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布局“5+2”云计算中心
2020年06月01日 17:10:14来源:温州日报

  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我市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体系,建设区域性云计算中心,当前已经形成了以滨海和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节点,以乐清、瑞安、苍南、平阳、永嘉为分中心的“5+2”云计算中心布局,全面赋能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我市深化产业数字化“大融合”战略,以工业互联网、工业技术软件化、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制造等为工作载体,以示范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行业云、园区云、特色云协同发展的云服务体系,鼓励企业从资源上云向应用上云转变。今年一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0.6%,增幅高于规上服务业12.5个百分点,占规上服务业比重38.5%,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正以其特有优势,率先实现正增长。

  在“5+2”云计算中心布局中,我市发挥大产业平台产业集聚和孵化培育功能,推进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业升级,提升鹿城软件信息服务、乐清电子元器件、瑞安汽车电子产业、苍南仪器仪表等老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形成乐清物联网、龙湾区(浙南科技城)北斗卫星导航和5G、瓯海区智能硬件、浙南产业集聚区计算机整机、平阳智能包装机械等新产业集群。

  同时,今年我市将提速发挥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作用,组织开展以数字经济为主的产业对接、合作;推进中科院微电子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思研究院等新一批创新平台落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温州高新区数字经济(物联网应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培育新增科技型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

  云服务离不开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据悉,今年我市将推动磐石云数据中心一期、温州联通数据中心等3月份投产试运行,移动浙南云计算中心在年底前建成投产,国网文成云计算中心、磐石云数据中心二期启动建设。全年建成5G基站1万个,上云企业1万家,上半年分别完成4500个和4000家,新增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