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首座海葬纪念公园“义园”落成
2020年05月28日 15:14:04来源:温州文明网

  生时心宽如海,逝后魂安大洋。相对于草坪葬、树葬、壁葬等环保节地葬式,海葬无疑能最大化节约用地,为了接续海葬后各种祭奠活动,给海葬亲属提供悼念缅怀场所,逐步扩大海葬公益效应,位于市区翠微山的生态回归纪念园——“义园”近日竣工,即日起对外开放,给群众提供了一个纪念骨灰海葬先人的平台。

  鹿城区历届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长期不懈地营造厚养薄葬、文明丧葬、低碳祭祀的社会氛围,培育社会关注、公众理解的宽松环境,温州首座海葬纪念公园“义园”的落成,标志鹿城区殡葬改革又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鹿城区殡葬改革工作顺利平稳推进,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率全市之先实现身后“一件事”线上办理,以“互联网+部门街镇”的联办平台为依托,按照干部代收代跑、数据上传共享、各司其职办结的流程来办理,切实减轻了百姓负担,深受群众欢迎。

  市民在“义园”参观。杨冰杰摄

  生态安葬乃大势所趋

  据统计,鹿城区实行绿色生态葬的人数不断上升,尤其是海葬例数历年为温州市第一,截至目前海葬共有85例、树葬57例。为鼓励更多市民接受、选择环保、节地的海葬活动,鹿城区对选择树葬者除免费外另予奖励金5000元,选择海葬者除免费外另予奖励金8000元。

  海葬已成为温州市殡葬服务和殡葬改革的新亮点,今后势必也会有更多的人实行骨灰撒大海。事实证明,推行骨灰撒江海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必然要求。

  2015年,涌现出了一批以周志华老人带头的有志之士自发向鹿城区民政局递交了一份绿色生态葬法的联合倡议书,申请百年之后弃公墓选海葬,并且希望把购买公墓的钱留下来建设一座凉亭以供后人吊唁,该倡议立即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由此,为这一批批有志于生态节地安葬的市民打造一座能够供后人追思,同时激励后人的生态回归纪念园的想法便应运而生。此后,鹿城区民政局便联合相关部门为实现该项目早日落地而想方设法寻找场地与争取建设资金,经协商选址、招标建设、环境美化,生态回归纪念园终于面世。

  “义园”长约50米,宽约20米,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为一座小型开放式的海葬纪念公园。鹿城区生态回归促进会会长蔡文篪介绍,纪念园取名为“义园”,旨在为“义无反顾、义不容辞、义薄云天”的有义之士立碑。遵循“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时代新内涵的节地殡葬文化景观公园”的理念,让一批批拥有“魂系生态、落叶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环保理念的“有义之士”的灵魂安息。“义园”二字由原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命名,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羲之53世孙王学文书写。

  线上办理身后“一件事”

  鹿城区民政局作为殡葬改革工作牵头部门,坚持立足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紧密围绕殡葬改革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殡葬改革方针、政策,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清明节等特殊节日下基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鹿城区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镇街将建成或提升一座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

  自2007年启动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以来,通过抓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纵深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群众满意、移风易俗、文明丧葬的总体目标要求。

  鹿城区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整治巡查,有关街镇因地制宜制定巡查计划、落实巡查职责,做到巡查无盲区,对青山白化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发现一处,打击一处”。

  对在辖区内死亡的鹿城区户籍人员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免除遗体火化费330元、遗体接运费230元、殡仪馆内遗体冷藏存放费80元/天(存放期限3天以内)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几乎涵盖了遗体火化过程的全部基本丧葬服务项目。对全区困难群众在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的基础上,赠送骨灰盒1只(200元以内),还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免费墓穴。

  鹿城区大力推进丧事简办,要求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在丧事殡葬活动中,带头执行“五项原则”“四项规定”,不断巩固丧事简办成效。

  全面推行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涉及材料从最多19件精简到最多2件,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减到即办。

  与时俱进建设“鹿城区互联网+殡葬一体化”管理平台,委托科技公司创新运用“互联网+殡改”模式开展信息录入工作。该平台包括私坟管理系统,骨灰流向管理系统、青山白化巡查系统,公墓陵园管理系统等,建立鹿城区殡葬信息大数据中心,为殡葬管理人员直观地提供各时间段的丧事情况,并做有针对性的督查处罚措施,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的殡葬执法信息。 (来源:温州日报 鹿城区文明指导中心)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