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向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亮剑”
2020年04月14日 16:22:17来源:温州日报

  数字“注水”、数字出政绩、瞒报虚报……统计领域这些行为统统要被严肃问责处理!日前,市纪委市监委下发通知,组织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查欺上瞒下、浮夸编造行为,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悉,此次监督执纪紧盯“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统计机构履行工作职责、各级履行监督责任”三个方面加强整治,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委、政府和统计机构对统计造假放任不管、严重失职失责,干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甚至授意报送虚假统计数据等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放任、纵容虚报统计数据甚至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等突出问题。深挖统计造假背后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腐败问题,对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进行审查调查。

  根据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2013年1月以来统计领域造假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并通过约谈、督查督办、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责任追究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统计机构切实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虚增群众获得感、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统计造假问题将严格实施“一案三查”,对应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的,甚至出现腐败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发生大面积或长期存在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对当地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带来恶劣影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彻查严处。同时,我市还将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记者缪眎眎)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