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23条新举措助力个体户提质升级
2020年04月09日 16:43:17来源:温州日报

  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财政贴息,对从事“三小一摊”、预包装食品零售、保健食品销售的个体工商户推行营业执照登记和许可证审批证照联办、当天办结……4月8日,我市发布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和提质升级的23条具体措施,从加大复工复产支持、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增加便利服务、推动提质升级等五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据了解,截至3月底,我市个体工商户在册登记量超75万户,列全省第一,占全市市场主体登记量的70%。此次疫情中,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面临许多困难。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发改委、财政、人力社保、商务局等十部门制定出台了23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支持方面,将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原则,加大推动和帮扶力度;补助返程路费,保障用工和防疫物资需求,把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招工难问题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纳入抗疫助企专项支持范围。

  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将从降低用电用水用气费用、减免社保费用、减免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网络费用、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等推出降低经营成本的系列举措。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各地可根据实际给予一定补助。在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通过延期还贷付息、减免贷款利息、财政贴息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推行普惠制放贷方式等金融支持途径,帮助缓解疫情影响,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在增加个体工商户便利服务方面,将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网上办理服务等。此外,在推动个体工商户提质升级方面,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个转企”,对6月底前“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给予中小微企业同等财政贴息待遇。(记者鲍南南通讯员陈苑艳)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