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检察院跨省视频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2020年04月08日 10:42:01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尖 通讯员 章洁 卢成仁

  “非常感谢检察官能够充分考虑我提出的请求,对我给予司法救助。”视频的那头,湖北籍务工者宋某某难掩感激之情。经过23个法律程序,4月2日上午,温州市检察院就宋某某与瓯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行政争议一案召开听证会,终于为宋某某的七年维权画下句号。

  7年漫漫维权路

  原来,宋某某于2013年4月11日在温州市瓯海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打工期间受伤,经鉴定为伤残八级。因该公司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宋某某为获取工伤赔偿,开始了7年的漫漫维权路。他辗转龙湾瓯海两地,从劳动关系官司到工伤官司,经过23个法律程序,却因为在其中一案中一个细节的过失,最终宋某某未获得任何赔偿。“我们不能要求一个务工者有这么完备的法律知识。”承办检察官黄益佐说。

  在收到宋某某的监督申请后,温州市检察院审查发现,宋某某多年来辗转各建筑工地打工,目前在湖北农村生活,六十多岁,无固定收入来源,单身无子女,生活困难,多年的诉讼更使其心力交瘁,其反复诉讼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工伤赔偿。“即使宋某某继续诉讼,其要求的工伤赔偿也很难得到,所以我们为了彻底化解矛盾,采取了视频听证会的形式。”

  视频听证解心结

  为实质性化解该行政争议,避免诉讼程序空转,给予申请人实实在在的帮助,温州市检察院通过听证会听取申请人宋某某的意见。

  由于申请人宋某某远在湖北,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市检察院通过湖北省检察院对接到当地检察院,利用远程视频的形式让宋某某在当地参会。

  4月2日,申请人的代理人、原审被告等人出席听证会,会议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会。

  听证会经过检察官介绍案情、申请人及其代理人陈述诉求、被告单位进行答辩、检察官出示证据及依据、参加人员发表意见、申请人发表最后意见等环节。听证员在集中评议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化解行政争议的做法,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案件进行客观公正评价。

  司法救助化争议

  为尽快解决申请人的困境,避免其在疫情期间舟车劳顿,听证会现场温州市检察院联合瓯海区人社局、龙湾区人社局共同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远程视频核实司法救助申请材料等手续,只需走完流程,救助金就能直接汇入当事人账户,让当事人实现了“零跑腿”。

  温州市政协委员殷欧艳表示,“本案中,务工者存在知识不全面、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维权路难行,而每个案件的处理从形式上看不存在问题,如果有关单位及早协调解决一些问题,当事人不用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去诉讼,现在检察机关能够予以协调解决给予司法救助,这对务工者而言是不幸中的万幸,也希望他将来能好好生活。”

  “我们通过举行听证会的形式对行政监督案件进行审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充分参与,既能提高办案质量,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黄益佐说道。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