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8月浙江好人榜揭晓,温州周锦勇入选
来源:时间:2020-03-30 15:08:20编辑:林靖字体: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19年8月名单揭晓。温州周锦勇入选见义勇为类浙江好人。

见义勇为

  周锦勇,男,1978年2月出生,籍贯温州瓯海,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7月3日晚,15名结伴到山福镇茅垟自然村游玩的群众被暴雨困在溪边,接到警报后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周锦勇一行火速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时,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说:“年轻人,还是我先下吧!”然而这却成了留给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在他跳下水的一刻,突然一股巨大的山洪倾泻而来,将周锦勇身上的救生衣和安全扣冲开,将他扔出了约3米高的山崖。在场的队员紧急营救,但是水势凶猛,周锦勇很快就被洪水吞没了。当晚,15名群众全部获救,周锦勇却失联了,鹿城区组织了400人的搜救力量连夜搜寻,事迹在网络传开后全国民众自发接力期盼奇迹出现,终于在7月5日凌晨找到周锦勇的遗体。这个十几年来每年参与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任何行动都习惯第一个冲上前的勇者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市委宣传部追授周锦勇为“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鹿城区追授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