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获评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优秀市
2020年03月30日 11:02:32来源:温州日报

  2019年新设小微企业数逾4.3万,新设八大万亿产业数1.2万,提前1年完成小微增量任务……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温州获评浙江省2019年度“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市,鹿城、永嘉获评优秀县(市、区)。据悉,我市已连续5年获此殊荣。

  据了解,去年我市新增“个转企”增速、“个转企”中“公司制企业”占比率和商标质押融资贷款余额增速等3个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新增“个转企”数量、规上工业小微企业总产值增速、规上工业小微企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百分比、发放科技创新券金额数和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新增数等5个指标排名全省第二。去年,温州小微企业数首次突破24万,提前1年完成“三年成长”增量任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园建设、培育“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方面,展示良好的小微企业向上成长性。

  “我们根据小微企业需求清单,量身定制快宽优登记制度,创新推出易企办改革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减材料、简流程、缩时限等举措,将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形成闭环,实现“一表通、当日结、零支出、优服务”,再度刷新小微企业创业体验,每年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200余万。

  与此同时,聚焦产业需求,实施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对服装、教玩具等委托检测按标准降低10%,对温州产业广泛使用的钢卷尺等十大计量器具委托检测按标准降低25%.并推出智慧检测、深度开放实验室、标准创新研制、贸易技术壁垒应对等十项质量技术帮扶“组合拳”,举办各类技术培训、专家报告,帮助解决质量技术问题等。

  全市各地每天都在精彩上演小微企业蝶变升级的故事。中富电气入驻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厂房扩大6倍,一举完成技术改造并引入高端人才。正岙小微园从建设初期就综合考虑招商、运营、管理等后续细节,一年“飞”出4家规上企业。苍南出台技改研发配套奖励办法,投入产业技改资金5000多万元,助力针织园区小微企业大提升。并率全省之先启动的小微企业园建设,有力地撬动起小微企业提质增量。

  去年5月,温州市场主体破百万,公司制企业占比呈稳步增长良好态势。 (记者鲍南南通讯员杨晓燕 陈苑艳)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