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打包式”服务加速复工
2020年03月11日 10:41:19来源:浙江日报

  这几天,温州永兴南园小微园将园内全部157家企业整体打包,向属地街道提交备案确认,齐齐开工。截至3月10日,温州71家小微园全部复工,3365家小微企业“一次不用跑”就能联片备案,联片服务,迅速复工复产。

  温州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精准防疫、有序复工等方面的难题。复工备案数量庞大、疫情防控风险压力大等现实问题横亘在政府和企业主面前,成了有序复工复产的障碍。“因为企业所在地防控需要,当时出门跑备案很不方便。”乐清市新城南表面处理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方豹回忆,之前的情况真是一筹莫展,大量员工返岗需要“返岗证明”,企业复工需要备案,这些都成了他的心头难。

  考虑到小微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温州市及时出台《温州市小微企业园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南》,统一制定小微企业园管理方案,发挥小微园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主阵地”作用,为园内企业提供“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现场服务”,解决复工复产后顾之忧。有了这个指南,温州各个小微园区内的企业无需再自行向属地政府提交备案,相关手续全由小微园区负责申报,让企业主实现跑零次复工,加速盘活“末梢神经”。

  黄方豹的企业所在的乐清环保产业园复工后,助企服务员付士林来了,为他送来了复工备案资料及企业员工所需的返岗证明。目前,该企业已经迎来了240名员工,企业恢复产能近90%。

  小微园工作人员不仅是园区企业的代办员,更是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和后勤保障“快递员”。方圆仪器是一家纺织检测仪器生产企业,由于防控需要,口罩、防护服检测需求激增,一季度订单爆满。但苦于防控物资不足,企业有订单却无法开工。永兴南园助企服务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服务,根据企业员工返岗进度,定制防疫手册,并陆续送来口罩和测温设备,打通防疫应急物资供应企业购买渠道。目前该企业员工已经到岗80%以上,产能接近90%。(记者周琳子)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