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松妹(20年1月)
来源:时间:2020-03-04 17:10:00编辑:林靖字体:

  马松妹,女,1955年11月出生,籍贯温州瓯海,群众,瓯海区郭溪街道郭西村村民。

  1982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丈夫被施工现场落下的重物砸伤颈椎骨,终身瘫痪,27岁的马松妹就一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用坚强的毅力,无微不致地照顾丈夫37年整。每天坚持给他洗脸、喂饭、接尿、擦洗身子、推拿按摩,总是第一时间换洗丈夫被大小便弄脏的衣服,床上用品也是隔三岔五地换洗,这么多年来,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而马松妹的手几乎每天都有数个小时泡在水中,到了冬天,一双手总是冻得通红僵硬。生活虽然艰辛,马松妹却没有向村里提什么要求,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认为还有许多人比她更困难、更需要帮助。37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从青丝到白发,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用爱和毅力支撑这个家庭走过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