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兆格(201911)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2-26 17:13:48编辑:林靖字体:

  徐兆格,男,193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温州平阳,原平阳文化馆馆长。

  退休二十多年来,他致力地方民俗、文艺资料挖掘整理与非遗传承保护,帮助申报平阳温州鼓词、东岳观道教音乐、鳌江划大龙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1个非遗项目入选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3年,年近七旬的他,为了调研木偶戏、布袋戏非遗项目,历经7个月,坐公交、步行,跑遍平苍两地14个乡镇,访问了70多位老艺人,采集记录了10多万字的珍贵资料,拍了1千多张照片,执笔编著了23万字的《平阳木偶戏》一书。他笔耕不缀,编著出版了《平阳民间演唱艺术》《姹紫嫣红春满园——新时期平阳文化艺术纪实》等12本著作,近20万字的《平阳戏曲史略》弥补了平阳历史文献中戏曲史方面的空白。2018年1月,他凭借“平阳童谣”传承人上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还搜集了近百首平阳童谣,编辑成册,在小学和幼儿园里开展吟唱活动,收集四百多首平阳童谣编撰成《平阳童谣》,正准备出版。他一生坚守,老而弥坚,用时光诠释了对平阳文化的深情眷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