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公安局推新举措 “历史户籍档案查询”全程网上流转
2019年12月25日 16:54:2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

  近日,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因落实“退役军人一件事”需不定期核查退役军人户别、农转非时间等户籍档案材料。按照原先办事流程,需由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具“介绍函”到各派出所户籍窗口逐一进行查询,费时有时候还跑错地。龙湾公安分局依托“历史户籍档案查询直通车”,由区分局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向各个派出所派单的方式,直接获取查询结果,有效精简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大大提升部门间办事效率。

  历史户籍档案主要是指,1997年之前还没有纳入信息化管理,只能通过人工查询的纸质户籍档案。派出所窗口因办理户籍业务需要时,经常需要查询申请人的历史户籍档案内册,主要用于验证人员关系、迁移记录、出生年月、姓名不一致、是否注销、历史户别等情况。

  按照传统的操作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窗口民警联系历史户籍档案所在的派出所负责民警,查询结果再通过挂号信或快递的方式寄送;二是要求申请人直接去历史户籍档案所在的派出所查询。但这两种方式均存在弊端,一是耗时较长,还存在丢失的风险,在急需的情况下,无法把握进度,造成群众不满意;二是各派出所负责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统一的交流平台,导致在对接档案查询时,出现信息渠道无法畅通的情况;三是如由当事人本人去原历史档案所在地派出所查询,会存在表达不清,待办理业务完成需跑多次,不符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

  为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方便群众,也减少派出所内勤的工作量,温州市公安局大力深化“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跨部门审批办事环节,在龙湾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推出了“历史户籍档案查询直通车”服务,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历史户籍档案查询经平台进行流转、追踪、办结。不但避免了群众跑多个派出所的时间,也大大方便了户籍窗口民警的业务办理。

  “历史户籍档案查询直通车”服务依托“温警在线”2.0平台,需查询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向历史户籍档案所在地派出所发起查询档案申请,可详细表述需求,按照紧急程度,要求历史户籍档案所在地派出所在不同的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查询结果可通过书面形式直接在平台予以回复,也可将历史户籍档案扫描到平台,由查询方直接打印下载,减少邮寄的环节。只需跑一趟,就能查询到相关的档案信息,为群众省时省力,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好评。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