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海外留学生体验瓯菜 领略“舌尖上的温州”
2019年12月23日 11:01:15来源:温州晚报

  前天,鹿城区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办“与世界握手·品东瓯百碗”——国际留学生观摩体验瓯菜之旅,50名来自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世界各地留学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溢香厅瓯文化餐厅、温州大学承办,世界温州人家园办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留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温州特色美食麻糍。“今天是第一次吃麻糍,比预想之中口感更好,很甜,想带回家给我的家人们尝尝。”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Joe说。嘉宾与留学生代表还共同为瓯味十碗揭开“红盖头”。瓯味十碗为:酒杯糕、酱油肉、麻糍、七星丸、熬荸荠、炸熘鱼、敲鱼汤、胶冻、水花腐、八宝松饭。

  开幕式上,瓯菜传人柯五一为留学生讲解“瓯味十碗”的故事,“这些小吃是温州地方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像地方戏曲和被保护的文化遗产一样有意义,它是一个最具有民间气息的象征,是鲜活的民俗,保存着普通人对生活的乐趣和想象力的印记。”

  在主办方的带领下,留学生不仅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听讲解人员讲述温州历史、经济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开启了一场“美食之旅”。在现场留学生亲手制作敲鱼及年糕,品尝瓯菜宴,充分领略瓯菜魅力与瓯越文化的餐饮特色。“在温州留学期间,我最喜欢温州的特色馄饨,它的味道非常独特,令我印象深刻。今天我们还体验做敲鱼,非常开心。”来自约旦的留学生Haitham兴奋地说。□施晴雯黄亦慧施芸芸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