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新增了4个人民法庭: 桥墩、新桥、经开区、筱村法庭
2019年12月03日 10:13:00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下午,苍南县人民法院桥墩人民法庭举行挂牌仪式,撤销了16年的桥墩法庭重新投入运行。当天上午,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议透露,浙江省高级法院已经批复我市首批恢复(增设)4个法庭,分别为苍南法院桥墩人民法庭、瓯海法院新桥人民法庭、龙湾法院经开区人民法庭和泰顺法院筱村人民法庭。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处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承担的责任重大。苍南县人民法院桥墩人民法庭是我市首批恢复法庭当中第一家正式挂牌运行的。桥墩法庭辖区内有桥墩镇和莒溪镇两个建制镇,两镇镇域面积广、人口众多、村居分散。桥墩法庭恢复设立后,桥墩镇和莒溪镇两镇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将统一由桥墩人民法庭受理,为当地百姓提供诉讼便利。

  据悉,加上获批恢复(增设)的4个法庭,我市人民法庭数增至33个。2016年至今年10月,我市人民法庭共收各类民商事案件170999件,占全市基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计358026件)的47.76%,法庭人均结案数903.03件,是全市基层法院人均结案数(计501.88件)的1.78倍。

  多年来,我市人民法庭实行创新送达方式、开展巡回审判方式、设立审判站(点)等便民诉讼形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如苍南法院矾山法庭采取与辖区内村居干部、司法联络员等建立实时送达服务网络,由村居干部协助送达;洞头法院大门法庭采取下渔村、上渔船、进渔家等形式,开展巡回审判,就地解决纠纷;泰顺法院三魁法庭坚持每月逢“十”定期在泗阳审判站巡回审判、司法宣传教育,并利用山区群众在周六、周日赶集的特点,设立值班法官,便于当事人提出立案申请等。

  会议还透露,今后将根据优化法庭布局,将人民法庭的工作重点落在服务保障特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矛盾集约解决、提升专业化审判模式上,对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电商纠纷、金融借贷、环境保护、旅游争议等案件类型集中的特定地区,探索设立专业法庭。□通讯员温萱

  晚报记者周蓓蓓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