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首个民宿村开村揭牌
2019年11月27日 10:30:54来源:温州晚报

11月25日,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石上清流”民宿进行“岩上民宿村”开村揭牌仪式,意味着该村住宿集群正式对外营业,该村也成为永嘉正在打造的十大民宿村中首个揭牌的村子。该村预计明年将建成1000个床位。

石上清流民宿共5幢,40多个房间,走精品实惠路线,房价从200元到360元不等,沿楠溪江排开,还有咖啡馆等设施。石上清流民宿由永嘉县委统战部牵头,联合永嘉县旅游投资集团、鹤盛镇政府等,充分发挥“部门合力、乡贤助力、业主聚力”的新合作模式,积极整合当地乡贤资源,打造“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今年年中,围绕玩在山上、住在岩上的发展理念,永嘉县委统战部成功签约157间民房,推进整村民宿开发,将其打造为楠溪江第一个精品民宿村。通过旅投集团的整合,使得原本低小散、单打独斗逐渐转变为集群式抱团模式。建设过程中,永嘉乡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全程参与、出谋划策,并签订了国际山水写生基地服务合作协议。

据村党支部书记谢向中介绍,靠山吃山,村里家家户户“不是开农家乐就是开民宿”。岩上村还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民宿村之一。现在,村内门球场、商业街、亲子娱乐等初见成效,门球场已举办国家级、省级赛事各一场。目前,岩上村已开业19家民宿,拥有270个房间,530个床位;预计到年底达到360个房间,700张床位;力争到明年达到1000个床位。

“政府引导,乡贤合力,整村推进,用旅游来促进乡村振兴,同时引导乡贤资源入驻,让岩上村成为永嘉民宿的样板村,使原本留不住人、住不下人的状况得到扭转。”永嘉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王乐乐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