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应急管理“政校合作”落地开花
2019年11月27日 10:19:09来源:浙江日报

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签约共建安全工程专业,同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筹建温州安全生产学院,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原温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联合办学模式上越走越远。近日,依托原温州安全生产学院,“温州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开启联合办学的“温州模式”,成为推动温州城市安全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近5年来,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办学模式已为全省直接输送应急安全技术人才近3000名,很多人才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

目前,温州应急管理学院在校生约2000余名。该院狠抓“教、学、做、训”四个环节,重视校企联合培养,与多个知名企业举办“2+1”校企人才培养订单班,实现专业与产业、教学与生产、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无缝对接。温州应急管理学院安全专家团队,是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专家团队之一,目前拥有各类专利20余项,先后转化校内外重大科研成果5项,服务企业1万余次。

对接应急安全产业,激发产学研潜力,助推城市安全发展。学院与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发挥学院人才、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切实提升温州应急管理水平。如与瓯海应急管理局密切合作,对瓯海范围内的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员、乡镇监察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同时组建社会化的安全服务团队,开展企业隐患排查、乡镇社区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与文成应急管理局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驿站,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和“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与浙江中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特种作业实训中心”等基地;与浙江天地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AI+消防”项目。

主动服务和保障温州城市安全发展是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的职责使命。近5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和温州应急管理学院教师们,活跃在温州城市安全建设的各大领域。在助推温州城市安全建设发展上,温州应急管理学院充分发挥技术与人才优势,成为温州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智囊团”——

利用学院专家团队技术,牵头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等力量,参与温州城市安全风险地图建设工作;打造智慧安全工厂云平台,推进温州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积极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共同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灾害应急末端快速精准投送调度系统”温州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立项。

2019年7月,在教育部学习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牵头下,温州应急管理学院还与全国应急安全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了“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产教融合,为温州应急安全产业和地方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