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德怀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1-11 17:18:55编辑:林靖字体:

  方德怀,男,1954年4月出生,籍贯温州龙湾,群众,龙湾区永兴街道永民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这是一对因小儿麻痹症致残的夫妻,丈夫方德怀曾担任村残疾人协会会长,无偿从事残疾人事业10余年,后因身体原因将这沉甸甸的担子转交到老伴徐丐凤手中。自2015年起,夫妻俩响应有关部门号召无偿腾空自家楼房,成立了永民小康阳光庇护中心,采用“托养+工疗”的新型助残模式,为智力精神等残障人员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了减少开支,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没有聘请外来员工,老俩口扛下了里里外外所有的事情。方德怀负责外勤,经常出去承接一些简单的开关装搭等加工业务,徐丐凤负责内勤工作,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日常管理……两人从早忙到晚。如今,庇护中心有智力残障人员19人,他们白天一起工作生活,每月还能拿到五六百元工资,既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照料问题,又缓解了他们家中的经济困难。残疾夫妻创办庇护中心,给智力残障者一个温暖的家,打动了无数龙湾人。在两夫妻带动下,如今儿子媳妇也在庇护中心从事管理服务工作。2019年,方德怀获得“浙江省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