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退休老人义务治水6年 呵护一方清水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1-05 15:46:06编辑:林靖字体:

  6年来,他坚持每天巡河3小时;6年来,他自掏腰包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6年来,他把治水当成了自己的工作,起早贪黑。

  他就是温州民间河长池云川,一位住在九山河边的普通退休老人,用他的凡人善举呵护着一方清水。

  “不知道,也没统计过,做就对了。”

  “九山河是我的母亲河,我对那的每一颗树、每一株草、每一滴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池云川说。在这里生活了50年的他,当发现童年时期游泳、摸鱼、戏水的记忆再也找不到的时候,内心是惆怅与挣扎的。

  2012年,池云川从温州市急救中心退休后,不愿静静享受退休岁月,仍想发挥余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而远在美国的妹妹则热切地希望他和家人一道赴美,共同打理家族企业。家人们已在谋划赴美生活,但是池云川想着家门前那条河,想着重新拾起儿时与水的记忆,在赴美与留在家乡治理母亲河的选择上,一家人最终爆发了一场争吵,池云川妥协地说:“我看看吧,晚点再过去。”

  结果,这一缓,就到了现在。2013年起,池云川就开始参与治水。没有美元年薪,也没有自由女神像的异国景观,但是他并不感到后悔,他希望用自己微小之力,让更多的人参与治水,关心起家门口那条河的变化。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大家都参与,一同治水,才能还河流“水清水秀”的本来面目。

  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宣讲五水共治的内容和意义,就是他的宣传方式。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退休金,已经发放不知道多少宣传单,“不知道,也没统计过,做就对了。”谈到这事,他笑得像个刚刚得到心爱玩具的小孩。

  每逢“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节日或者是节假日时间,他都会提前做好宣传单,奔走在街道的各个角落,有时候他也会摆上一张桌子,向来来往往的人宣传环保理念和治水方法;对于周围治水环保意识不强的居民,他会一次次耐心地解释、演说,从政策措施到公民道德一一讲透。“以前大家都不理解、不太懂治水工作,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淘米水浇花、拧紧水龙头、垃圾分类等等都是在参与五水共治。”池云川说,“治水的队伍壮大了,因为懂的人越来越多了。”

  早上6点,天还是蒙蒙亮的时候,他就已经起床了。骑上他可爱的小电驴,穿梭在九山河边的大街小巷里。晚饭过后,趁着天还没黑,他又会再去巡查一遍。

  九山河未治理前,两岸常常飘有塑料泡沫、农药瓶等垃圾,且清理不易。他只身下去捡拾这些河道垃圾,不怕脏不怕累。发现河道的河长牌歪了,他会去扶正;发现有沿河居民往河里乱扔垃圾,他会停下来,教育纠正这种不良好的行为;有时群众的一个电话,反映哪里有垃圾,他二话不说立刻过去处理……

  近几年,鹿城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查处力度,拆除涉及河湖违章建筑4000多平方,打击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行为,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涉河违法活动;利用人工巡查、建立监督平台等方式,实行河湖动态监管,建立起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定期开展河道保洁,保障水域无垃圾及漂浮物,实现了九山河的华丽蜕变。如今的九山,常年水质维持在II类水,是目前温州市内唯一可游泳河道。

  池云川6年的河道巡查记录,也可以看出河道的变化。从最早写满一页纸,到如今的停笔,他笑着说:“不写喽。开始问题多,写得满满的,后来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也越来越少,就越写越短了。现在河水干净了,更没啥好写的了。”“我年纪大了,但我还想做些事”

  有一回深夜里,小区内的自来水管破裂了。那时候大家都已经在睡觉了,看着汩汩流出的自来水白白浪费,想着第二天居民的日常洗漱就会受影响,怎么办?

  这事情不能拖!那天夜里,池云川一个人,又是打电话叫市政抢修,又是跑前忙后找漏水点关阀门,花了4个小时,终于在天亮前将水管修好。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说自掏腰包帮助开展社区活动,趁势宣传五水共治,又比如说在文化礼堂当“管家”宣传治水故事……

  虽然都是芝麻绿豆的日常小事,点点滴滴汇集多年,也形成了一股治水的洪流。正是池云川这样的民间河长,构成了这座城市“最美”的治水底色。

  对于大家的赞扬,池云川感觉到不好意思。“我只是那么多志愿者、民间河长中的一个,志愿工作很辛苦,也没有收入,但是我的努力得到了回应,河流又变清澈了,大家也都看到这样的成果了。这些都成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只要我的脑瓜子还没有糊涂,就还可以干!只要没有痴呆,就还可以继续动脑筋、搞治水。”

  离开的时候,老人不停地说着谢谢,他希望有很多人能看到他的故事,不为名气,只为有更多人也投身到这场持之以恒的治水之路。(看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