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辗转2000公里帮“黑户”娃办户口

 

  “阿姨,我想有张身份证,我想要继续上学。”17岁的小孙(化名)向爱心人士邵若珍求助,他们一家三口都是黑户,吃够了没户口的苦。这几个月来,邵若珍和民警辗转2000多公里,几经周折,帮小孙一家办理户口。

  邵若珍是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红十三爱心社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市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她成为一个个山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也带动许多爱心人士加入团队。2017年初,在结对帮扶永嘉县巽宅中学和茗岙小学学生过程中,她发现一些孩子或因家庭思想观念限制,不重视户口登记,或因没有出生证明、准生证等材料,没办法办理户口,“黑户”给年龄越来越大的孩子们带来无尽的烦恼,学籍、出行、办证都成了一道越不过的坎。为帮孩子摆脱“黑户”身份,她找专业的户籍民警请教。2年来,她通过公安民警的极力调查取证,督促联系家长配合提供材料,20多位孩子解决了疑难户口的问题。

  今年3月份,邵若珍到巽宅中学走访时,初三的小孙怯生生地求助道:“阿姨,我要继续上学,我想有张身份证”。看到小孙满怀希望的目光,邵若珍承诺道:“孩子,你放心,户口的事我来想办法!”

  邵若珍拜访过小孙家,她记得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家人的生活非常艰辛。她还从永嘉县公安局巽宅派出所了解到,小孙一家和亲属的关系很复杂,17岁的小孙和22岁的哥哥都没有户口,小孙妈妈在湖南老家的户口也没了,小孙的爸爸是永嘉人但早已离世。

  了解小孙一家的遭遇后,邵若珍与小孙亲属们反复沟通。她还通过永嘉公安部门多次联系湖南警方,最终商量出一个方案:小孙一家三口可在湖南原籍落户。

  今年6月份,小孙参加了中考,由于没有户口,他无法上高中。邵若珍一边向永嘉教育局推荐,另一方面积极向学校领导说明情况,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关于破格批准小孙上学一事传来好消息。

  8月26日,邵若珍与小孙一家前往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小孙妈妈的老家就在那里。

  从当地户籍分管局长、到分管宣传的副局长,再到当地人管部门负责人,邵若珍一一上门说明情况。几个小时里,邵若珍往返于桂阳县和郴州市公安局,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傍晚,到桂阳县调研的郴州市公安局领导在总结会议后就此事提出指导意见,要尽可能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项工作,但对这一家人来说却是一生的大事。更难得的是你们还是为了帮助我们桂阳人”。

  从永嘉到桂阳,一行人辗转两千多公里,历时4天,在两地公安、人管部门的全力帮助下,小孙一家三口终于成功在湖南落户。

  从湖南回来后,小孙一家心里多了一份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9月4日,小孙带着行李按时入学,成为浙江电大永嘉学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高一新生,等待他的,将是全新的生活。(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