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携5个国遗项目亮相进博会
2019年11月05日 11:04:32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佩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在本届进博会新设的“非遗及老字号”展区,我市有6个“非遗”展位和1个“老字号”展位参与展示。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省在进博会展馆3号和4号馆通道之间A2—02设置“非遗”展示区,并作为我省参与进博会的重大活动之一,各地市将“国家级”“省级”的非遗产品在此进行展示及现场展演。

  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此次组织瓯塑、瓯绣、黄杨木雕、细纹刻纸、蓝夹缬等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约50件精品、文创产品参加。“5个国遗项目通过精品展示、技艺演示、双语讲解、文创礼品销售分送等形式,来展现温州非遗的魅力。”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

  据介绍,黄杨木雕展品中,《大地》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定良所作,作品以牛喻人,展现当代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开拓实干的奋斗者的形象。《秋水伊人》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的新作,作品展现中国女性柔婉安静、娴雅自然之美。

  瓯绣作品中,双面异色异样绣《王者雄风》是最大亮点。该作品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施成权瓯绣工作室的第一张原创异色异样绣作品,历时6年,设计时与创作中,克服了双面、异色、异样等刺绣技术难题。展位现场,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董若慧、施氏瓯绣第四代传人王施将双语讲解温州瓯绣艺术并亲自演绎瓯绣技法。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所作的瓯塑作品《高山流水》,挂置于温州展厅的进口处。此外,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卢发良创作的细纹刻纸《中国年》,是乐清细纹刻纸格式最全的作品,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非遗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我市已注册报名参与本届进博会的企业达1040家,参加人员2542人,预计采购成交额将达1.5亿美元。我市交易团将根据错峰观展的工作要求,分批进馆参观、采购。

  另外,本届展会上,温州交易团共有4家境外企业参展,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OULIDE GROUP SRL(欧俪德供应链有限公司)、西班牙的La Encina(伊比利亚)以及新兴奢侈鞋履品牌BLOCCO 5和德国金斯霍夫集团。据介绍,OULIDE已是第二次参与进博会的展览。“去年,他们和三家企业达成意向采购协议,意向采购金额达6000万美元。”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