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昨成立
2019年11月05日 09:45:1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孙雪峰)昨天上午,“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本土商事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业仲裁院。它将结合之前推出的“温州掌上微仲裁”智慧云平台,为维护全球温商的合法权益提供温州力量。

  温州共有68万侨胞遍布全球,其中,约38万温商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建有18个境外商品城、261家境外营销机构。不少温商在境外投资中由于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或区域保护主义,常遭遇各种投资贸易纠纷。

  怎样更好地维护在外温商的合法权益?由市司法局、温州仲裁委、温州大学、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将发挥仲裁制度优势,为温商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据了解,仲裁是国际通行的解决商事纠纷的重要手段。相较于诉讼,仲裁具有无标的限制、无地域限制、无级别管辖、程序灵活、一裁终局等特色。根据《纽约公约》,我国仲裁裁决可在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承认和执行,有着广泛的国际执行力。

  温商国际仲裁院成立后,将发挥灵活、简便的流程优势,减少当事人在时间、精力、维权投入上的消耗。而温州仲裁委去年率全国之先推出的“温州掌上微仲裁”智慧云平台,将为温商国际仲裁院提供更便利的网络仲裁平台,让全球温商在世界各地都可以通过手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

  试运行的温商国际仲裁院通过“温州掌上微仲裁”近日刚经办了几起涉外案件,实现各方同时在线视频开庭,采用英文为仲裁语言,申请人均为温商,被申请人系美国、非洲加纳等地的进口商。去年,温州万脉贸易有限公司与加纳客户发生贸易纠纷。之后一年多时间,双方多次协商不下,直至今年10月初,万脉贸易向温州仲裁委求助并通过“温州掌上微仲裁”提出仲裁申请。随后,仲裁委员、加纳客户和万脉贸易负责人翁先生通过微仲裁平台进行友好协商,最终在仲裁庭主持下达成调解共识。翁先生告诉记者,加纳客户的8000美元欠款即将到账。

  成立大会上,不少与会专家称赞“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将有效助力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温州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及构建“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型经济体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执行会长胡戎恩表示,温商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将有力推进温州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建设,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