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精准招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04日 17:09:33来源:浙江日报

精准招引正为温州“两区”建设注入强劲新动能 (蒋 超 摄)

金秋十月,瓯越大地,激情澎湃,动能十足。雁山下,石斛产业园、石斛康养中心,一个个项目逐步开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引领铁皮石斛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择一地,工一事,臻其极。落地国家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中国眼谷、浙南云谷、中国电子(温州)信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

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全心服务项目落地。1~9月,温州全市内资到位资金464.10亿元、同比增长20.71%,实际利用外资44377万美元、同比增长95.9%,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9个。温州正描绘出一幅合作多赢、共谋发展的“新画卷”,精准招引正为“两区”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谋大招强

以服务凝聚发展新动能

紧盯大项目,加快落地进程。在瓯海中心区,温州君康健康产业中心(超高层)项目开工,建成后将以温州“第一高”的姿态刷新城市天际线;在温州北高铁新城,投资156亿元的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已开工建设;偏居一隅的永嘉云岭乡,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永嘉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预计年底开工。

借助大平台,主动走出去。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以“投资温州、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推介会,温州共推出50个公共项目和35个重大产业项目,涵盖6大领域,总投资约2880亿元;温州与上海嘉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迎来落地项目,浙南产业集聚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合作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一期20亿元汽车制造业项目,完成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协议签订。

谋大招强,主动对接跟盯500强企业和在外实力温商。梳理了55个投资体量大、带动示范性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签约项目,并筛选其中19个产业项目、11个温商总部回归项目在商会年会上签约,涉及计划总投资401亿元、预计回归年度入库税收4.96亿元。

今年以来,温州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聚力、持之以恒地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筑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动力源、生命线。

筑巢引凤

推动内外温州人互动融合

凝心聚力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众志成城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如何发挥世界温州人资源优势,推动内外互动融合发展?

瓯江畔,高楼林立,“世界温州人家园”几个字熠熠生辉。这里被称为海内外温州人的网红“打卡地”:在世界温州人会客厅里畅谈发展蓝图,碰撞创新思想;在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欣赏各地温州商会运回家乡的宝贝,畅叙创业故事,洽谈回归项目。

盛夏8月的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新生代温商欢聚家园,回顾父辈的辉煌,分享成长的故事,交流新一代温商的情怀,展望创业创新的新征程……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里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截至目前,由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统一接待异地温州商会、海外华人侨团等团体回访414批次、17000余人次,各版块累计参观考察人数达30000余人次,举办各类会议和联谊活动283场次。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乡情的凝聚,更是内外温州人的交流与融合。240多万温州人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68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包括38万人奔跑在“一带一路”沿线。今年以来,温州市充分发挥在外温商资源优势,深入实施“鸟巢计划”,着力做好情感文章,抓好活动载体,建好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在外温商人心回乡、企业回迁、总部回归、税源回流,走出了一条招商引税的新路子,营造出内外温州人融合互动良好格局。

共赢未来

蝶变的温州孕育新机会

选择一座城,投资一片热土。

漫步瓯越大地,全新的图景正在展现。俯瞰城市版图,甬台温高速复线贯通,市域铁路S1线全线通车,龙湾国际机场扩容增效……一批批城市蝶变的大项目,为各路英才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引人才、育沃土、优环境。去年以来,温州重磅推出历年力度最大、覆盖最全的“人才新政40条”,联动全市形成超十亿元人才投入。去年以来,“高精尖”人才和大学生人才数量均实现爆发式增长,增幅达60%以上;入选国家、省“万人计划”20人,与宁波并列全省第二。

温州以“探路者”的姿态前行,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十大举措”,建成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谋划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深入推进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朋友圈”。

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走创新路起家的。如今,温州活力不减。今年1~9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4万,相当于每天新增520户、新设企业147家,民营企业家已成长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也激活了这座城市。

当下温州,正大力培育动能接续转换的“大产业”,拥有企业投资发展的“大空间”,正加快打造企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正孕育创业投资发展的“大机遇”。

这座敢为人先的改革之城,正向天下豪杰抛出共创未来的橄榄枝!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