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市区出租车明年一律用清洁能源
2019年11月04日 17:06:50来源:温州晚报

  出租车油改气,是对其改变燃料种类的一种改装方式,此举不仅可以减少出租车废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更好地保护“蓝天”,而且在油价一涨再涨的背景下,采用清洁能源,可以节约大量燃料成本,继而减少出租车成本压力。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文件要求,2019年全市要完成2500辆清洁能源出租汽车推广目标,2020年全市清洁能源出租汽车比例要达到80%以上,市区要达到100%。为此坚决完成任务,我市印发《温州市清洁能源出租汽车推广实施方案》出台政策,除鼓励直接更新外,还提出可“油改气”。目前,我市已经全面铺开出租车油改气工作,并出台相关补贴政策。记者就此次出租车“油改气”工作中大家关注的有哪些补贴、到哪里改以及改后车辆安全等问题,一一请教相关部门和人员,为大家释疑。

  有啥补贴?

   奖补后基本上可以免费改装

  根据我市出台的方案,现有燃油车要在2020年6月30日前“油改气”,其中已使用达3年(行驶证登记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前)的车辆要在2019年12月31日改装完毕。对按时改装的,每车奖励0.6万元。也就是说已使用达3年的车辆,如果在2019年12月31日前没有完成改装,就不能再改装,也没有奖励,其他车辆超过2020年6月30日,也不能改装。这里的两个时间节点经营者要把握好。

  为不增加经营者负担,我市对按时进行“油改气”的出租车主进行奖励,每车为0.6万元。根据“油改气”的市场价,拿到这笔奖励,对经营者来说,基本上是免费改装。其他城市一般仅仅出台“油改气”政策,基本没有奖励,我市这个政策对出租车行业来讲,可以说非常给力。去年曾有出租车私下改装,如今政策放开,并给予奖励,不愿意直接更新车辆的出租车经营者,要抓住机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装,赶上这一波政策红利,一旦错过就可能无法享受今后燃气的低成本好处。

  为方便车主“油改气”,据了解车辆改装企业已将改装协议,改装方案等资料送到各出租车企业,车主带上身份证、行驶证、营运证到出租车企业签订好协议后,出租车企业会安排好时间通知驾驶员去改装。需要委托他人办理事项的,车主可与被委托人一起到出租车公司签好委托书。车辆改装好后,由改装企业统一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送出租车企业,发给每位车主。

  对于“油改气”奖补领取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经营者只要将自己身份证、本人名下银行卡号、营运证、行驶证以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等相关材料报送到所属出租汽车企业,企业会按要求申请奖补,奖补资金到账后,发放给经营者。

  另外,根据安排,即日起我市新投放和更新的出租汽车应为清洁能源车型,也就是说,现在燃油车已经不能作为出租汽车上牌了。

  到哪里改?

   认准五家有专业资质的企业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都属于清洁能源,现有的燃油车可以改装为汽油/天然气双燃料车,也可以改装为汽油/液化石油气双燃料车,具体由经营者自行选择。由于两种改装使用的气瓶不同,改装后的车辆不能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通用,因此建议经营者改装前考虑好用何种燃气。相比较而言,液化气更具有优势,每瓶气可以行使500多公里,天然气只有200多公里,每公里用气成本则相差不大。

  那么,出租车要到哪里“油改气”呢?

  据介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印发《温州市出租汽车“油改气”车用瓶安(改)装安全规范》,明确了温州市车用气瓶安装单位体系要求确认程序,由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对申请单位(分支机构)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确认。到发稿时止,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分两批公布了5家具备资质的“油改气”企业(市区3家,瑞安2家),它们分别是荆州瑞海洁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青岛沃达亨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合肥渝皖汽车燃气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第一分公司、荆州瑞海洁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瑞安改装点和南通汇众天然气气瓶有限公司温州第一分公司。

  针对“油改气”后的供气问题,除了龙湾区有一座石油液化气加气站,瑞安有一座天然气加气站外,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大力推进加气站建设,可以预期今后温州出租车将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会安全吗?

   全程监管按要求改装的车辆

  出租车“油改气”后,安全问题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油改气”技术比较成熟,省内其他城市2012年前后就开始油改气,北方城市“油改气”的做法更加普遍,因此“油改气”并不是温州首创,相关安全性早已在全国很多城市经历了检验。由于气源等种种原因,温州车辆“油改气”工作起步较迟,此次我市借鉴其他城市做法,推出了“油改气”政策。为确保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出台相关规定,规范“油改气”工作,并进行全程监管,对“油改气”车辆发放相应凭证,因此,这次按规定实施的“油改气”工作,与私下擅自改装有着本质区别,只要驾驶员按规定使用和保养,应该说安全性有保障。另外,根据相关规定,按要求改装的车辆交警部门年审时不拆卸气瓶。

  “油改气”车辆保险问题也是车主关心的问题,我市出台的政策方案中已规定由市银保监分局负责协调改装车辆相关参保、续保问题。有车主曾向有关部门咨询过,保险部门专门为“油改气”后的出租车设了一项保险名目,支付的保险金额不大,赔付有保障。

  延伸阅读

  除“油改气”外,我市提出了另外两种出租车加入“清洁能源”队伍的途径供经营者选择:一是更新为纯电动等新能源车,二是更新为油气双燃料车,并对更新为纯电动等新能源车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车;更新为油气双燃料车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车。另外,对提前更新的还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残值补偿。残值以原燃油车购车支出为基础,结合提前更新时间长短计算,如原购车费用为8万元,每提前一年更新,残值补偿约0.5万元。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