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牙刷等 从业者:客人有需求会提供
2019年11月04日 17:03:19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民阿强(化名)经常出差,他住酒店习惯性地不带洗漱用品。“牙刷牙膏、刮胡刀、沐浴露一直都是用酒店的,行李箱也轻一些。”但是过不了多久,他习以为常的这些一次性消费用品要受限制了。

  近日,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在全省范围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其中,《通知》明确,从2019年12月31日起,在浙江省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宾馆(酒店)以及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限制的一次性消费用品是指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用品。

  在外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将被限制,对此市民怎么看?昨天,记者发起了一项线上调查,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有283名市民参与调查。

  从业者:不主动放置,客人有需求会提供

  据悉,目前温州市区部分星级酒店已在显眼位置放置限制使用一次性日用品的宣传。如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已在每间客房放置一张客信:自11月1日起,包括剃须刀、洗衣粉、护发素、润肤露、浴盐、浴帽、浴花、梳子、火柴、擦鞋纸等10项酒店一次性消费品将不再提供,对于拖鞋、牙膏、牙刷、礼品袋等物品限量提供。

  “酒店和客人还需要一个适应期。初期我们会做充分提醒,不主动放置,但客人如果真的有需要,我们还是会提供相应物品。”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传媒总监陈璐婧介绍,酒店一向倡导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的理念,从2010年开始,客房卫浴用品就采用可塑淀粉生物降解材料(PSM)制作和包装,材料80天内可降解约70%,还建议客人减少床上及浴室用品的洗涤频率等。这次《通知》发布后,酒店方面将积极贯彻,做好各方面工作。

  温州一家民宿的老板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房间里仍放有一次性消费品。“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参考外地客栈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引发个别客人不满,说几百元住个店,连拖鞋都没有,后来就恢复了。”该老板说,做民宿就是做口碑,控令明确落实后他会把房间里的一次性用品收起来,在客人预约的时候就先做提醒。“以后慢慢大家都习惯了,出门会自带生活用品,也就好了。”

  管理方:实施初期不要求一刀切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场管理与法规处处长王乐琴表示,该局已向全市三星级以上酒店发文,倡导星级酒店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拖鞋和餐具等用品。“此举从大方向来看是一件好事,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困难,所以在初期,我们不要求一刀切。”

  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表示,取消一次性用品、减少物品能源浪费、降低环境污染等绿色环保理念,近几年温州一直在积极响应。像星级酒店的洗漱用品从小包装换到大包装,在不降低服务水准的情况下取消一天一换布草等举措持续在做。这次《通知》发布,对酒店和市民来说,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酒店方面的一次性日用品服务并非‘戛然而止’,同时鼓励客人自带日用品,形成习惯,双方慢慢找到一个最佳契合点。毕竟倡导绿色消费,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减少一次性消费产生的垃圾,是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重要途径。”吴洁说。

  趋势:

  上海广州苏州等地已全面实施

  实际上,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已经成为酒店行业的趋势。资料显示,今年,上海、广州、苏州、合肥等地已全面实施类似规定。而像韩国、马来西亚等,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了。

  本次《通知》同时指出,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可重复使用的替代用品,鼓励使用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在不少市民看来,这一点也是很要紧的。

  “比如拖鞋,我觉得携带特别不方便,希望酒店里能有消毒过的干净卫生的拖鞋。”市民小陈说。

  网友声音

  @lvan:挺好的!控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保护地球!出门带个旅行装的洗漱用品并不难。

  @可乐飞翔:这样房费会下降吗?酒店会不会变相销售洗漱用品?

  @明眸:其他东西可以自带,沐浴露和洗发水建议酒店提供质量好的装在墙上,让大家方便取用。

  @heli:环保第一,自带虽然有点麻烦,但慢慢习惯了就好。

  @水木清华:上次在上海,因为不知道这种情况,什么都没带,跑了老远的地方才买到,特别不方便。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