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银行门口抢钱!保安老姜"一脚"救下被抢老人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0-29 15:25:37编辑:林靖字体:

      "松手,快松手!”面对正在抢老人退休金的歹徒,银行保安姜培清一个跨步挡住歹徒,一脚顶住对方的腰部,直到对方松开老人的手腕才收脚。这一幕,就发生在位于市区府前街的工商银行胜利支行前。昨天,记者从鹿城警方获悉,歹徒已被批准逮捕。

  老姜是江西人,今年51岁,他在温州已经生活了30来年,年轻时在阀门厂工作,最近几年在市区当起了保安,现在工商银行胜利支行上班。

  老姜回忆,他们的银行网点位于府前街五马商厦一楼,人流量很大,10月8日那天,他忙着维持秩序,突然发现银行门口有两人扭打在一起,定睛一看,其中一位老年人是他们的客户。

  “我马上赶了过去,老人还被对方打了两巴掌,老人喊着,‘你别抢我退休金!’。”老姜说,他意识到情况有些危险,试着把两人分开。

  在扭打过程中,歹徒拖着老人一起摔倒。老姜见状,马上一个跨步隔开两人。

  “歹徒是个陌生的中年人,他左脚抬起来了,我马上一脚顶住他的腰,一手按住他的腿。这个时候,歹徒还是紧紧握着老人的右手腕,因为老人右手握着三四千元钱,这是老人刚从我们银行领出来的退休金。”老姜说,看到他控制住歹徒后,几名热心路人也赶过来帮忙,他试着加大脚部的力量,终于逼着歹徒松开老人的手。

  在路人的帮助下,老姜成功安全救下老人,这个时候,歹徒突然一动不动,嘴里念念有词地说起某种方言。这让老姜和路人有些发懵,不少人怀疑,这个歹徒有精神问题。

  正在大家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歹徒时,对方突然紧紧抱住一名路人的大腿,这让众人大吃一惊,一时间,其他路人不敢靠近歹徒。

  就在大家放松“包围圈”时,歹徒突然爬了起来冲进一条小巷,老姜追赶不及。

  随后,大家报了警。

  当天上午10:37,鹿城警方到达现场,老姜及时将抢劫犯的体貌特征、逃跑路线等线索告知民警。6分钟后,民警通过布控将歹徒抓获。

  记者从鹿城警方了解到,这名歹徒叫陈某,安徽人,曾因盗窃坐过牢,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对于当天抢劫老人的行为,陈某自称是“临时起意”。

  老姜说,他所属的温州国泰保安公司经常开展安全培训,工作的网点也常开展安防演练,遇到这种事,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会挺身而出保护老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