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流感季疫苗抢手 专家:病毒多变 建议定时接种疫苗
2019年10月29日 15:02:18来源:温州都市报

  每年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闹腾季节,所以近段时间流感疫苗成了抢手货,市区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现断货。这正是:

  流感开始登场,

  疫苗立马紧张;

  接种人数猛增,

  预防意识变强。

  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十来天前,三价流感疫苗一到,接种的市民就排起了长队。该中心计免科负责人说,才两个半天,成人疫苗已经接种完,之后几天,儿童疫苗也全部接种完毕。至于下一批疫苗,11月份会到温,不过具体什么时候到要等通知。

  老师伯了解到,鹿城区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流感疫苗大多处于供应紧张的状态,接种人群以老人和儿童为主,部分社区基本上一天内就注射完毕。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遵循自愿接种和自费原则。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ictoria系病毒,四价流感疫苗预防的除了以上病毒外,还包含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根据相关规定,二类疫苗的采购由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自行采购。今年,鹿城区各卫生服务中心流感疫苗供应量比去年略有增加,但仍供不应求。

  市民扎堆接种流感疫苗是近两年的事情。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前几年到他们中心接种疫苗的市民就几十人,从去年起人数开始猛增。鹿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流感疫苗成为抢手货,和市民的预防意识增强有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简单有效的手段。”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说,现在流感病毒主要是4种,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可达70%到90%。即使在接种后患上流感,也能减轻症状,并降低并发症的概率。不过,并不是说注射了流感疫苗就可以避免被流感侵袭,因为流感病毒的种类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建议每年定时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