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的蒋婆婆机不离身义务按摩 50年妙手缓解中暑1600多人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0-29 15:25:26编辑:林靖字体:

蒋婆婆把手机号写在家门口的墙上,生怕别人找不到她

  在乐清市区清远一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蒋何英婆婆,出生于1940年的她,今年已经79岁了。她有一双妙手,只需按摩半小时,就可以帮人缓解中暑症状。而更为人称道的是,蒋婆婆按摩不收一分钱,都是义务做公益,无论是什么人来了,她都会马上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前来帮忙。这样子的好事,蒋婆婆已经做50多年,累计为1600多人提供了服务,其中去年就帮150人按摩,达历年之最。

  蒋婆婆的手机永不离身,手机号贴在家门口,方便别人找她。在她看来,自己不图什么,只要能为大家多做好事,就心满意足了。

  妙手缓解中暑症状

  在乐清市区清远一区,一提到老人家的名字,小区里的老老少少都很是熟悉。“婆婆缓解中暑很有一套,很多人都大老远跑来让她按几下。”附近一家诊所的工作人员叶先生说,大家都称呼她为蒋婆婆。

每次都把指甲磨到不能再短

  蒋婆婆的家就在诊所旁边,一间小小的房屋里,刚进门,就能看到一张长沙发。邻居蒋仁娥说,很多中暑的人都坐在这张沙发上,期待蒋婆婆能帮他好好按按。

  蒋婆婆的按摩手法也很独特,跟一般的刮痧并不相同。她先是用一双瘦瘦长长的手,在中暑的人脑门上按、揉、揪,然后延伸至脖子、四肢、腿部甚至脚底,最后轻拍背部,看上去手劲不小,却让人十分受用。更为神奇的是,这种手法几乎不会留下红印子,只会让人流出一身的汗。“只要中暑的人流出汗来,就会精神很多,整个人舒爽了,中暑症状也缓解了不少,可以去医院接受后续治疗。”蒋仁娥说,这样子的场景,她曾经看到过很多。

  整套流程大约需要20分钟到半小时,往往按完一个人,婆婆也累得满身是汗。“她眼睛有些问题,看不清人,只能靠手去触摸。”蒋仁娥说,虽然蒋婆婆目不视物,但只要感觉到对方有所好转,她就会松开紧皱的眉头,笑着说:“好了好了,没事了。”

  50多年来,每逢高温天,因中暑前来接受按摩的村民络绎不绝,平均每天都有四五人,最多一天曾经接待9人,忙得连饭都没时间吃。远的还是从其他乡镇赶来。

  有时候,遇到中暑的村民不方便出门,老人也会搭对方车大老远地上门服务。

  一个电话有求必应

  一头银发的蒋何英老人,清瘦的脸上布满皱纹,走路靠一把雨伞指指点点,行动有些不便。可一旦上手按摩,动作就显得干脆利落,看起来和她的年纪不大相符。

  老人原本是柳市人,嫁到了石马南村,丈夫生前曾是当地的村干部,一副热心肠,修路装路灯装自来水,为村民做了不少好事。

义务帮别人按摩

  和丈夫一样,蒋婆婆也是十分热心的人。她用自己年幼时从长辈处学来的特长,无私为附近村民提供帮助。蒋婆婆年轻时,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还曾抓草药为人治疗脚生町疮。大女儿张女士还记得,那时候上门来求草药的村民不少,其母亲都细心地一一接待。如今视力不好了,母亲这门技术也就搁下了。

  好在缓解中暑的按摩手法一直没有失传。据蒋婆婆称,50年前,她在村里散步时,偶遇一名中暑不适的人,于是上手帮忙。“小时候家里老人教过我怎么按摩,所以就照样子上去按几下。”蒋婆婆说,这一按后,对方顿时舒服了许多,她的名气也就此打响。一开始,附近几个村民前来找她按按,由于效果好,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名气越来越大,方圆百里的村民也慕名而来。

  时光转瞬即过,眼看着孩子们陆续长大成家,分别有了自己的事业,按理说蒋婆婆应该更清闲了,可她却比有正式工作的孩子们更为忙碌。“有时候我从温州来陪她看看电视,电视刚打开,她的手机就响了,有人找她按摩。”张女士说,这部老人机上有根绳子,一直系在婆婆的右手上,到哪里都要带着。一有电话响起,蒋婆婆总是第一时间接起,哪怕是三更半夜,也是有求必应。

  老人家也愿意帮人服务。有一次凌晨4时有人打电话给她家人,说有人中暑想请她老人家帮忙按摩。家人担心母亲还在休息,怕吵醒她没有答应,可老人家知道后,立即下楼帮忙。“中暑了人会很难受,而且还会有危险,一分钟都等不得。”蒋婆婆还告诉家人,只要有要求,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她。

  蒋婆婆的手机号,也被附近村民所熟知。为了方便人找,她还把手机号写在家门口的墙上,生怕别人找不到她。

  义务带徒免费学艺

  50年来,蒋婆婆服务过的村民不计其数,而且都是免费的。别人不管送钱送物,还是自家产的瓜果蔬菜,老人都一概不收。一听到要给报酬,老人家有时候还会急。“我就是喜欢做善事,能够帮助别人,我也会心情好起来。”每次婉拒时,她总是这么答复。在她看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才是最重要。

  有一次,有人从邻居处得知蒋婆婆喜欢吃榴莲,买了榴莲来感谢她。蒋婆婆婉拒后还告诉邻居:“千万别跟别人说我喜欢吃啥,一个榴莲那么贵,让别人花这么多钱不合适。”此后,人人都夸蒋婆婆人品好,一心想着别人。

  有时候,女儿不理解母亲为何如此为他人上心。她还依稀记得,2015年母亲因心脏不好做了手术,在血管里搭了支架。术后,母亲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竟然有人闻知后跑到病床前求她帮忙按摩。“医生刚嘱咐,让她不要累到,多休息,可她倒好,在病房现场给别人按摩。”张女士曾经劝母亲要量力而为,不要什么忙都帮。可蒋婆婆反而教育她:“有人需要,就要去帮忙,要多为别人考虑,不要只顾着自己。”

  蒋婆婆的心好,也体现在一双手上。“她很注重自己的手指甲长不长,每次都要拿刀把指甲磨到不能再短,生怕按的时候划疼对方。”张女士说,这双手,几乎成了母亲的宝贝。

  其实,按摩也是个体力活,帮助别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这几年,蒋婆婆的身体还算恢复得不错,靠着一把雨伞还能到处走走串门,和附近邻居聊聊天。她能说会道,还是小区里的开心果。

  蒋婆婆还将自己的本领教给小区的邻居,教出不少徒弟来。比如蒋仁娥就是其中之一,平时简单的还能上前搭把手,也是尊重了蒋婆婆的原则纯做公益,不收费。“只要有时间,我们就帮着按摩,让婆婆的这个善心能传承下去。”她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