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他不会浪漫?照顾病妻5年,诠释最美结发情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10-29 15:25:23编辑:林靖字体:

  “无论富贵或贫穷,无论健康或疾病,我们都将相守相依,不离不弃。”这是40多年前结婚时,赵章清和妻子徐荷兰对彼此的约定和一生的承诺,婚后,他们一直相亲相爱。5年前,徐荷兰病倒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你放心,你慢慢地会好起来的,就算不能恢复健康,我也会照顾你一生一世。”这是赵章清再次给妻子的承诺。

  赵章清在帮徐荷兰按摩手指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这对夫妻家住乐清市乐成街道北门村。妻子徐荷兰今年73岁,丈夫赵章清71岁,他们育有二子一女。年轻时,赵章清是一名泥水匠,每天早出晚归。徐荷兰擅长烹饪,经常给喜事人家掌厨,赚钱贴补家用,家里一切事务也都是徐荷兰打理。夫妻俩相敬如宾,40多年来,他们没有吵过架,更没有骂过粗口。

  5年前,徐荷兰毫无征兆地突然发生脑梗,及时保住了性命,但也落下严重的后遗症——半身瘫痪。在医院的半年多时间里,赵章清悉心照顾妻子。出院后,徐荷兰生活仍完全不能自理。

  他们住的是自建民房,卧室原来在楼上。徐荷兰出院后,为方便照顾妻子,赵章清将卧室改到一楼大厅。怕妻子无聊,他特地在一楼装了一台电视。此后,赵章清学着操持起所有家务,买菜、煮饭、洗衣、打扫卫生,帮妻子穿衣、梳头、喂食……这些都是赵章清每天必做的“功课”。

  每天6时许,赵章清便起床做饭,负责妻子的吃喝拉撒各项事宜。 “我左边身体都是麻的,左手指蜷缩在手掌心里,病后5年,他每天都帮我按摩,帮我拉直左手手指。”徐荷兰说,生病前,他们夫妻都很忙,白天很少在一起,生病后,丈夫几乎24小时围着她转。忙完家务活,赵章清就陪她看电视,徐荷兰不识字,电视里讲普通话,她许多地方听不懂,赵章清便一边给她按摩手指,一边将电视里的故事情节讲给她听。

  悉心照料感动街坊四邻

  “他性格好,对人、对事、对我都很有耐心。”徐荷兰说,5年里,只要听说哪里治疗脑梗后遗症疗效好,丈夫便带着她去治疗;听说什么食物对她恢复健康有帮助,不管多贵,烹饪多麻烦,他都会找来做给她吃。

  病中的徐荷兰没有食欲,为给妻子补充营养,赵章清每天变着花样给她改善伙食。担心从菜市场买来的蔬菜瓜果有农药残留,赵章清便在家附近开垦了一块荒地,自种蔬菜瓜果。“自己种的菜,栽的瓜,我才放心烧给她吃。”赵章清笑说。

  “每天早中晚三次,我们都能看到徐荷兰拄着助行器,在赵章清的搀扶下缓慢行走。后来徐荷兰好点了,自己拄着助行器在前头走,赵章清跟着她身后,不时张开双臂,可能怕她突然重心不稳摔倒,随时准备在她倒下前抱住她……”邻居周适甫说。邻居吴爱芬说,赵章清家不是雇不起保姆,而是他不放心将妻子交给保姆照顾,只有自己照顾才放心。他做事每个细节里,都透露着对妻子的用心、耐心和爱。

  最大心愿游遍天涯海角

  赵章清说,一直以来,他认为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夫妻结伴一起游遍天涯海角。今年暑假里,看徐荷兰病情稍有好转,赵章清和大儿子一家商量,决定三代人一起去福建旅游,带徐荷兰出去散散心。“这是我病后第一次出远门,丈夫体贴入微,儿子儿媳懂事孝顺,孙辈乖巧、听话,他们将我照顾得很好,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我玩得很开心。”徐荷兰说,这一趟旅游让她终生难忘。

  “每天守着一个病人,你会不会感到烦?”“不会,换了是我病倒,她也会这样照顾我,将心比心,我现在唯一的事就是照顾好她,不管她恢复到什么程度,我都会陪着她。”憨厚淳朴的赵章清笑说。

  “他从不会说浪漫的话,我却觉得嫁对了人。”徐荷兰说,不善表达的丈夫,一句质朴的宽心话,让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