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浙江拟启用大数据 打击交通事故“碰瓷党”
2019年10月17日 09:36:21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浙江正在酝酿建立大数据风险预警机制,协同保险公司、运管等机构,共同打击交通事故“碰瓷党”。

  杭州人保负责理赔稽查的吴军科说,“碰瓷”是行业顽疾,以往保险公司只能被动防守,将日常核查中发现的可疑案件报送给保险行业协会,而且各家公司都是单兵作战,给“碰瓷党”留下可乘之机。他希望保险行业协会、运管、汽车修理行业协会、交警等部门能联动起来,共享数据,加大对“碰瓷”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目前正在做这件事情,一位负责人透露,协会将根据各保险公司提交的高风险车辆数据,特别是短期内连续多次出险的车辆,重点核查,按照风险等级标记。一旦保险公司接到涉及该车辆的理赔报案,中保信电子保单服务平台将自动向保险公司推送预警信息,提示查勘及核赔人员仔细甄别。

  据了解,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已经与运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在承运人责任险等方面对高风险车辆进行区别对待。未来还将探讨与交警数据联接,以便及时、全面掌握车辆信息,提高对“碰瓷”等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