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小草”、黄明兰荣获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9-25 14:32:57编辑:林靖字体:

  9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授奖活动在杭州举办。

  浙江省道德模范由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当天,共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共28位省道德模范被表彰授奖,其中温州两人在列:洞头乡村医生“兰小草”王珏入选助人为乐模范,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黄明兰入选孝老爱亲模范。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700多人,其中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1人入选“中国好人”、16人入选“浙江骄傲”、16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573人评为“温州好人”。

  从“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到“善行天下”,道德的正能量逐渐嵌入温州城的肌理,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

  多年来,温州全市20多个职能部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医生”“最美妈妈”等“行业最美”评选活动,全市各基层村(居)设立“好婆婆奖”“好媳妇奖”等民间道德奖3344个,年均表彰各类“身边好人”4000余人。

  2018年9月19日,温州道德馆开馆,一年来参观人数超7.6万人次,参观团队728个,逐渐成为温州教育的新地标、温州市民必去的“网红打卡地”,其中温州道德馆道德讲堂按照一月一主题,向全社会开放预约,一经推出就预约到了年底。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温州全市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7327个,注册志愿者273万人,居全省第一,每万人拥有注册志愿者数达到2900多人,温州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温州红日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温州晚报记者郑雪君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温州市志愿者注册数全省第一,温州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

  去年,平阳县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县,乐清成为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温州开启了充满关爱情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踊跃投身到扶贫帮困、助残敬老、文明劝导、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实践中来。“春泥计划”、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各县市区通过“文化礼堂”汇人气、聚人心,让基层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据了解,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试点城市,温州还创新共建共享路径,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群众平台点单、政府配送服务体系,全市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的5082个服务项目集纳到平台上,累计为群众送去4.6万多场次的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温州)

  助人为乐模范:王珏

  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乡村医生

  王珏,男,1970年3月出生,温州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乡村医生。他是岛上人人称赞的妙手仁医,更是温州全城苦苦寻找了15年、缺席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都不愿说出这个“秘密”。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悄然付出,默然坚持,“兰小草”的15年,超越了名与利的坚守,他本人也荣获中国好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7年度人物、2017感动中国人物、中华慈善楷模等称号。

  孝老爱亲模范:黄明兰

  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

  黄明兰,女,1963年9月出生,群众,温州市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37年来,她一个“外来女”无微不至地侍奉或病或残的爷爷、公公、丈夫,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成人,一手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特困家庭。爷爷生病卧床8年,黄明兰一饭一汤地喂;一手伺候直到爷爷安详离世。公公有烂脚病,严重时不能行走,黄明兰拿出有限的家底寻医问药,每天擦洗伤口,经常跪在地上按住伤口半小时以上。为了贴补家用,黄明兰当起了奶妈。丈夫患上肺癌,在她照顾三年后病逝。公公的脚病不得不截肢,黄香兰不离不弃照顾卧床的公公26年。她一个外来媳妇,侍奉爷爷8年,伺候公公26年,照料老公3年,给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不幸的成员以活下去的信心。她以平凡的举动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到了最高境界,于2018年5月获得“浙江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