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公园路十景之一的“府学儒风”将在国庆期间亮相
2019年09月20日 14:43:55来源:温州都市报

  这几天,在市区公园路名城广场的南侧,多了水池、石桥、牌楼石门、木制门楼等古色古香的风景。

  这些仿古建筑是今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公园路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公园路十景”之一“府学儒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将于10月随名城广场开业同步对外开放。

  为何选择此处打造“府学儒风”

  名城广场位于市区解放街与公园路交汇处,是五马街道一个重要的商圈。而“府学儒风”一景选址位于该广场的南侧。

  那么,为什么选在此处建造这样一个历史文化景观?

  7月12日,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时说,要深化“温州学”研究,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文化内涵,抓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非遗文化传承发展,打造“瓯”系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擦亮“文化温州”金字招牌。

  “温州教育源远流长,温州府学文庙曾是古代温州的最高学府。”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温州府学文庙和当时其他各地的府学文庙一样,既是地方政府主管主办的官学,也是儒生祭祀先圣孔子的场所,采用的是“庙学合一”的布局。温州的府学文庙在旧城东片,旧时被称为“东庙”。“名城广场现所在位置是古城‘东庙’的核心区域,可以说它是温州文化文脉的发祥地,在这里‘重塑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延续的寓意。”

  该负责人说,原址文化重现,可以更好地记住温州“文化脉络”,“现在的府学巷就是因为毗邻温州府学文庙而得名的,这就是历史文化最直观的体现。”

  建筑布局的背后也有讲究

  日前,记者从市区解放街步入府学巷看到,这几处仿古建筑主体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在对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扫尾。站在南侧广场中央,能够明显感受到这里散发出的文化气息。

  在名城广场南侧,建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水池,水池上方一座南北走向的小石桥横跨而过,桥面由4条石板组成。石桥北面通向一扇牌楼式石门,石门为三间四柱式结构,四根石柱左右相连,接连的墙垣上刻有“花鸟走兽”,另外在石门正中央位置还镌刻着“棂星门”三字。在距离“棂星门”中轴线北面方向几十米处有一尚未在顶部覆盖瓦片的大型镂空木门,木门北面紧挨着名城广场建筑。

  据介绍,这些仿古建筑是文庙的标志性建筑,分别叫做“泮池”“泮桥”“棂星门”“大成门”。古时称泮池为孔子的洗墨池,后人出于尊孔,把泮池作为文庙水池的专用名称;泮池上建跨池之桥,名泮桥,因泮水而得名,平时封闭,不许一般人跨越,须状元及第者方可从此桥跨过,故也称“状元桥”;“棂星门”则喻为天上文星;“大成门”古时是作为文庙的最后一道大门,因形似古代的兵器“戟”,故又称戟门。

  鹿城区历史街区文化小组负责人柯胡斌说:“仿古建筑的布局,旨在唤醒此处为‘孔庙’原址的历史记忆。”

  “历史重现”体现出温州区域特性

  “大成门”竣工后,其下方还会立一块“成化碑”。

  说起这块“成化碑”,可以说大有来头:它是复刻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的“成化碑”。据介绍,在山东曲阜孔庙同文门周围,有四座明代御碑,其中体积最大的一块碑就是“成化碑”,碑文内容是明朝成化皇帝所撰,碑上文字为阴刻楷书。近年来据后人考证,“成化碑”阴刻楷书为明代温州著名书法家姜立纲(瑞安梅头镇东溪村人,在明代因善书闻名海内,被称为“一代书宗”,其书时称“姜书”)所书。

  除此之外,在“泮池”东侧,还建有一处着实富有温州地域文化气息的“文化景墙”。

  “文化景墙”为四面闭合结构,每一个墙面都各具特色。

  东面刻有“开天气象”四字,其字为宋代理学家朱熹(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来仙岩探访期间所题。

  南侧刻有“经世致用”四字,其为“永嘉学派”提倡的功利之学,反对虚谈性命之意。[永嘉学派又称“事功学派”“功利学派”等,是南宋时期在浙东永嘉(温州)地区形成的、提倡事功之学的一个儒家学派,是南宋浙东学派中的一个先导学派。]

  西面刻有“东南邹鲁”,据介绍,在我国1300多年科举历史中,温州曾经产生过1976位进士、27位文武状元,特别是在南宋时期,温州进士登科人数仅次于福建,位居全国第二,被誉为“东南小邹鲁”。镌刻“东南邹鲁”是形容温州历来崇文好儒。

  北面竖有6条石柱,为复刻此前在此处出土的石柱,其中2条为石刻龙柱,另外两对各刻有对联。

  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孔庙文化在全国各地都有,“府学儒风”景观则是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温州特有的区域元素,以此来描绘温州文化昌盛之意。

  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能有更多文化体验

  除名城广场南广场的“历史建筑”设计外,在与“大成门”相连的名城广场西楼二、三层还设有“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该展示馆于2019年初开建,总面积约为550平方米,分“文庙”“府学”“书院”三个部分进行布展。

  据介绍,二楼主要展示“府学文庙来历与变迁”“学而优则仕”的人文故事,还有“书院发展与永嘉学派”“开新风办新学”等内容;三楼则主要展示“历代教育名家的思想展出”和“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讲堂的参与、体验。

  柯胡斌说,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是教育发展和变革在温州地域的一种具体表现,集中展示可以让当代人对温州教育变迁有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传承和延续。见习记者陈恩欣/文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