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S2线“定制”设备下线 将用于过江隧道施工
2019年09月12日 10:47:56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9月9日,国内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瓯江先锋号”在上海正式下线,该盾构机为温州轨道交通S2线“量身定制”,将用于SG5标瓯江北口越江隧道施工。盾构设备及后续配套将于9月底运输至S2线施工现场进行组装。

  据介绍,“瓯江先锋号”由德国海瑞克公司根据越江隧道工程实际特点定制,突破了盾构机在富含有害气体地层中掘进的一系列技术瓶颈,确保盾构施工作业安全。

  “未来,S2线瓯江北口越江隧道将填补温州市盾构隧道的空白,为后期建设提供重要一手参考资料,意义十分重大。”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员表示,瓯江北口越江隧道作为S2线的控制性工程,是我市首条盾构法施工的单洞双线隧道。盾构区间地质非常复杂,相比国内外其他盾构隧道,需穿越拔桩区和沼气区,要进行超浅覆土施工,且水压高、埋深大。同时,盾构接收井也是目前为止浙江省深度最大、工况最为复杂的超大基坑。

  S2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工程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终点沿规划温瑞大道至瑞安市人民路站。全长63.63km,将串联乐清、瓯江口新城、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和瑞安,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快速联系的通道,也是构建“环大罗山”市域轨道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