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俩娃玩水,爸爸不慎溺水 54岁大叔勇救男子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9-11 16:37:44编辑:林靖字体:

      “我看到他趴在浮标栏上不动,小孩子吓得直哭,肯定出事了!”张云峰说。9月8日15时30分,正准备游泳的54岁的平阳县市民张云峰在水亭水库边救起一位溺水男子,并及时为男子做了应急施救。目前,该男子已无生命危险。

(图片来源: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张云峰是平阳游泳协会成员,游泳、跑步等运动是他多年来的运动习惯。平日里,他也常在微信、网页中读到如何救人的科普知识,可他没想到,这些小知识竟有真正派上用场的一天。

  当天下午,张云峰和往常一样,骑着单车来到水亭水库。正当他沿着岸边堤坝骑行时,水中一个不断扑腾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该男子距离岸边不过十米,没有佩戴任何保护设备,似乎正在和边上两个约摸四五岁的孩子拍着水玩耍。

  由于心存疑惑,到达更衣室后,张云峰仍旧紧盯着他们。突然,他看到其中一个孩子扯掉自己的救生圈扔向男子,一边尖声哭起来,同时,水上的男子停止了扑腾,趴着一动不动。“出事了!”他鞋子也来不及穿,他拔脚便往溺水处飞奔。

  他和另一位黄衣小伙合力将男子拖上岸时,男子已没了心跳。经过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一系列应急施救,六七分钟后,男子胸口突然“砰”的一声响,并不断往外吐水,张云峰终于松了口气。“你们的爸爸没事了!”他笑着拍拍孩子的头。此时,120救护车也赶到,将男子抬上了担架。

  “开始我以为这人肯定会游泳,要不怎么会带两个小孩来水库玩?”张云峰回忆起这件事时,语气中有些气愤。另外,他在为男子做人工呼吸时,明显闻到一阵酒气。

  据了解,由于水库的水文环境非常复杂,水深难以预知。许多游泳者对在水库游泳的危险性不以为然,也没引起高度警惕。在此提醒市民们,去水库、水塘等“野外”游泳场地时,一定要佩戴“跟屁虫”“救生圈”等安全设备。如果带小孩游玩,应尽量去游泳馆等安全场所,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切莫因贪玩而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