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醉”美绿道已建成85公里
2019年09月05日 10:13:03来源:温州都市报

  城市绿道建设与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2019温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新建绿道100公里就被列为其中之一。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透露,截至上月,今年我市已开工36个绿道建设项目,建成绿道85.15公里。

  瓯江南岸绿道

  吹江风赏夜景看灯光秀,非常舒爽

  瓯江南岸绿道沿线江景优美,与瓯北城市新区、江心屿隔江相望,绿植种类繁多、层次丰富、季相明显。去年国庆节,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实现骑行道、健跑道、漫步道“三线贯通”,市民可以从东瓯大桥一路走、跑、骑到温州国际会展中心。

  如今,瓯江南岸绿道已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场所,每天都聚集了不少市民,有的坐在亭子内休息,有的跑步锻炼,等等。

  市民王先生说:“江心屿上还会有灯光秀,看着两岸灯光,在瓯江路上漫步,吹着江风,看着美景,感觉非常舒爽。”

  瓯海塘河滨水绿道北京外国语附属学校南侧段

   亲水空间看得见走得进,很有意境

  吹着凉风、赏着塘河美景,累了到亭廊里休息……近日,瓯海塘河滨水绿道北京外国语附属学校南侧段完工,来此游玩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周女士说,绿道就在她家门口附近,以前有一块是废弃用地,市民在里面种菜,不仅影响环境还阻碍交通。如今绿道建成了,不仅环境好了,而且还打通了断头路,真是一举多得,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很高兴。

  周女士进一步点赞,建成后的绿道,不仅层次分明,骑行道和步行道分离,还设置有亲水平台供市民游玩,清风吹过,河边柳树还会翩翩起舞,非常有意境。

  据介绍,瓯海塘河滨水绿道今年6月完工,连接4个滨水游园和荷塘月色公园,建有漫步道、骑行道、木栈道、5个亲水平台、3个亭廊及其他活动场所等,涉及新建、提升面积约3公顷,起于万象桥,止于东方南路,全长2.5公里。

  其中,北京外国语附属学校南侧段原先是菜园与废弃地,通过这次建设,使整个绿道连接贯通,塘河岸边得到有效治理。将来这条绿道将通过一座桥与去年建设的主塘河绿道(瓯海大道-南湖大桥段)连接,与规划中瓯海大道以北主塘河绿道构成瓯海区最主要绿道。

  洞头新城二期绿道

  绿道引领城市慢生活,让人沉醉

  在“海上花园”洞头生活是什么体验?90后姑娘小陈说,来了后就不想走。

  小陈是苍南人,前几年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来到了洞头工作。在洞头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这里的慢生活让人沉醉,深深吸引着她。

  小陈说:“这几年洞头变化非常快,尤其是今年6月,新城二期绿道对外开放,这让洞头添了许多‘绿’意,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

  她所说的洞头新城二期绿道,位于北岙街道新城二期附近,于2017年5月19日开建,面积145540平方米,其中绿化种植面积97640平方米,全长2.1公里。

  部门

  绿道建设突出两个关键词:人性化设计且具地域特色

  全市年度计划落实的36个绿道项目,市本级18个、乐清3个、瑞安2个、永嘉3个、文成2个、平阳3个、泰顺3个、苍南2个,合计新建提升绿道106.3公里。按类型分,城镇型绿道78.4公里、郊野型绿道27.9公里。根据建设工作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11月底前组织验收新建绿道。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提前谋划分解任务、落实绿道项目、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建立统一验收标准等4项工作,逐步推进绿道建设。“今年以来,各地在绿道建设中更加注重两个关键词:人性化设计和突出地域特色。”

  何为人性化设计和突出地域特色?该负责人举了3个例子:1.乐清市白石钟前湖环湖骑行步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所以在建设时着重突出交通流线构思“两环结构”,内环为环湖自行车道,提供骑行与步行功能,外环为车行道,提供快速通过及连通功能。2.经开区金海大道绿化项目,针对盐碱地土壤特性,利用现有植物,采用梳理、补植、移除等手法,营造出自然、生态、独特的绿化景观。3.鹿城江滨防洪堤绿道,则根据百姓生活习惯、绿道功能特性等,打造成全民户外健身重要场所。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孟建新

  建设同时要加强管理

  温州是水乡,河网密集,做好做足“水”文章,对于实现城市面貌精彩蝶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绿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全市建设绿道(人行游步道)118.7公里,其中城区塘河沿线建设提升滨水绿道25.57公里,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管理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如环境卫生、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

  建议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滨河绿道网建设。贯通为先,对已建成却被人为封闭的绿道和滨水公园,重拳整治,确保畅通,切实做到还河于民。对于新出让的涉河国有土地,在出让合同中要对沿河建设开放式绿地进行约定。同时,加强绿道保洁、绿化养护等日常管理和督查,切实打造方便、美观、休闲的绿色城市风景线。

  市人大代表陈元哲

  要与周边环境相融合

  近几年,温州积极推进塘河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工作,我们也对绿道建设十分关注,特别是一些“断头”绿道如何打通,以及与周边环境融合的问题。

  近期一次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绿道建设得很不错,市民反响很好。不过,也有部分绿道建设依然存在不足之处,比如与生态环境、历史文化融合不够,特色彰显不足等。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