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撤镇设市
2019年09月02日 09:58:44来源:浙江日报

历经35年探索,“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终于圆梦——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城市。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

由建制镇直接升格为县级市,这属全国首创。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说:“龙港镇改市打开了特大镇新型设市的改革通道,意味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迈出了开创性一步,同时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路,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这座浙南滨海小城,诞生于农民对城市的向往。上世纪80年代初,建镇不久的龙港在全国率先改革户籍制度,吸引周边大批农民前来落户。他们集资建设住宅、道路、学校、医院等设施,在荒涂上建起我国第一座农民城。

今天的龙港欣欣向荣,辖区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到180余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5000余人增至38.2万人,形成了以印刷包装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近300亿元。

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龙港越来越碰到发展的“卡口”:20平方公里主城区聚集了24万人口,拥有7万多辆汽车却只有8名交警,大多数经济社会管理事项镇级无权审批……曾任龙港镇党委书记的陈定模说:“龙港已是城市的规模,却仍是乡村的配置。”

从5年前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龙港开始探索新型设市模式,追求“机构大部制、管理扁平化、行政低成本、治理高效率”。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承接1575项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初步具备县级管理能力。

精简高效创新,成为此次撤镇设市的亮点。据了解,龙港市将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60%。这里不再设乡镇、街道,而由市直接管村居,这在我国县级行政区域中独一无二。

“从今天起,我们都成了新市民。”33岁的陈笑笑说,她的父母是第一批从农村来到龙港的创业者,亲身参与建设这座农民城。而今,陈笑笑在城里最繁华的地段开着一家钢琴吧,在这座新城,她要打造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场所。

未来的龙港,更将成为浙南中心城市,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在龙港市东部的新城,风电装备制造、氢能源产业园、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接连落地,一个新龙港呼之欲出。龙港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党组书记陈培标说:“设市只是开始,龙港任重道远。”(记者 裘一佼 徐月萍 陈文文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