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中院发布《通告》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2019年08月30日 09:55:51来源:温州日报

  (李尖 温萱)昨日上午举行的市中院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新闻通报会上,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的通告》(下简称《通告》),对当事人在诉讼及执行过程中不诚实信用,弄虚作假,依法严厉打击。

  虚假诉讼,包括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被执行人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行为。虚假诉讼不仅严重侵害了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干扰了审判秩序、浪费了宝贵的司法资源,还极大损害了司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危害严重。

  《通告》对十一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依法重点打击。包括“在立案过程中,捏造事实以他人作为被告、或者替他人作为原告,提起诉讼,骗取法院立案或谋取其他非法目的”“与他人恶意串通,捏造债权债务关系和以物抵债协议”等。对发现虚假诉讼的行为人,人民法院将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予以训诫、拘留等,参考虚假诉讼标的金额大小和行为后果,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将其列入虚假诉讼失信人员名单,进行信用惩戒。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温州两级法院为有效打击虚假诉讼,专门围绕民间借贷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对职业放贷人群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对虚假诉讼,还建立了诉前、诉中、诉后三阶段全方位防治机制,组织员额法官定期对经办案件进行自查,建立专项工作信息报送制度。

  2017年至2019年7月,温州法院共在173件民事诉讼案件中发现虚假诉讼行为,涉及205人,其中134人被罚款、23人被拘留;48人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会上,温州市律师协会同时发布《诚信诉讼倡议书》,坚持惩防并举,对于律师扰乱诉讼秩序、妨碍司法公正的虚假诉讼行为绝不姑息。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