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开展“推新政 破堵点”系列行动
2019年08月28日 08:52:0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在走访、调研、座谈、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个个问题逐渐“浮”了上来,一场“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也随即开展。昨日我市印发首批12条政策举措,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员工宿舍紧缺、租金高企不下;知识产权保护难、维权更难等12个问题,创新推出新政策、制定新举措,全力精准破堵点、解难题。

  问题导向——梳理12个最聚焦最急迫的共性问题

  自去年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41条意见”“80条新政”“146项具体责任清单”等政策举措,以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开启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随着工作不断纵深推进,相关部门通过各种途径获知一些企业在人才、融资、发展空间等方面依然遇到困难。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一场“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应声而动,按照“问题导向、小口切入、精准破题”的原则,在146项清单之外,建立起“146+X”常态化解决企业新问题的机制,旨在精准破解企业的“堵点”“痛点”。

  精准破题的前提和关键是准确全面地掌握问题。通过“三服务”“两万”活动排摸到的企业难题;工商联以及各行业协会商会反映上来的突出问题;走访调研企业及邀请企业家座谈获知的企业困难……为了更广泛地听取企业心声,各地各部门多渠道全方位地搜集企业难题并反复梳理,最终筛选出12条企业诉求最聚焦、最急迫的共性问题,包括实用型人才认定、职业技工短缺、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低、知识产权维权难、中小型高成长企业用地难、小微园入园成本高等。

  细处入手——看似“小”问题实则阻碍企业发展的大问题

  与以往政策制定力求覆盖面广、全面周到不同,“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坚持小处切入、精准化解,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力求为企业化解发展中遇到的每一个“小”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

  以人才政策为例。近年来,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温州,我市出台了不少政策,从工作、生活、住房、教育等方面释放引才留才的红利。此次制定的12条政策举措中同样涉及人才领域,但将着力点落脚在“高技能、低学历的实用型人才无法享受人才政策”这一小切口上,原来,这一看似颇“小”的问题实际上却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大”难题。

  学历低能力高,在温州不少企业中活跃着一批“老师傅”,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掌握了独门技能,有些甚至在生产中进行小发明,还获得国家专利,但是没有赶上好年代的老师傅往往学历不高,拿人才政策一对照,硬是卡在了学历这一门槛上,被“人才”拒之门外。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一个操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显然比一个理论知识丰富的年轻人来得重要,因为学历而不能成为人才并享受到政策红利,我认为对于技能型的人才来说有些不公平,而且这样的人才导向也不利于温州的发展。”在一次座谈会上,一家民企负责人就提出在人才的认定上,需要更“接地气”,对于有核心技能的人才可以打破一些条条框框。

  员工宿舍紧缺、租金高企不下;小微企业入园成本高……首批筛选出的12个问题虽都从小处着眼,却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发展的大问题。

  加码创新——“对症下药”深化改革精准破难题

  越是难题,越需要加码创新予以突破。在明确了12个问题之后,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逐条分析研判、精准把脉症结、加力加码提出创新性对策举措,旨在将各个难题一一击破。据介绍,其中不少政策举措还具有一定的突破性。

  在“高技能、低学历的实用型人才无法享受人才政策问题”上,“12条政策举措”就创新性提出完善重大人才工程体系,对企业发展贡献大、技术水平得到企业高度认可的人才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可破格申报重大人才工程,入选后享受相应的财政奖补政策,彰显温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姿态和胸怀。

  针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优化问题,“12条政策举措”给出的破题之道也十分有突破性,如落实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水平;创新不动产二次抵押担保融资方式,允许按照已抵押不动产的“剩余价值”部分,经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后,可再放贷等。

  针对员工宿舍紧缺、租金高企不下问题,“12条政策举措”也予以突破,明确在符合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厂区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等非生产性用房的比例,以解决员工生活配套紧张问题。对一般工业项目用地,非生产性用房的用地面积占总用地面积比例不超过7%,对经过经信部门充分认证、公示无异议的新产业工业项目,可放宽至10%;非生产性用房可建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25%。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