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创新公证服务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吸睛”无数
2019年08月21日 09:04:36来源:温州日报

  (李尖)昨日下午,全省数字公证推进工作会在温召开,来自省内的多家公证处代表,分享了运用互联网工具的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公证服务的经验和做法。温州市司法局做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工作的分享,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连线普拉托,视频直播海外远程公证,来自全省的公证从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创新亮点。

  近年来,温州市司法局顺应海外华侨呼声,在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华侨需求为导向,创新海外华侨公证服务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改变空间距离,在全国率先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取证工作,着力破解旅居海外华侨办理公证跨国跑、多次跑的难题。

  会上,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连线意大利普拉托,为身在普拉托的卢女士办理委托公证,委托她的父亲卢先生办理她在上海的一处房产出租事宜。身份审核、签字确认……大约只过了20余分钟时间,委托公证就办妥了。

  据了解,市司法局已经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四个国家5个城市建立6个海外公证视频取证联络点,并有效辐射惠及周边国家地区的华侨华人。

  截至目前,通过远程视频已为海外华侨提供公证取证服务802件,其中委托公证402件,声明公证362件,继承公证22件,文本相符公证16件;提供远程咨询1893次。不仅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也为海外华侨平均节省开支近47000元。

  在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看来,温州司法局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形成的规则和制度,为省里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各地探索推进数字公证工作带来很好的借鉴意义。

  “虽然我们地方小位置偏,但是远程视频公证这一模式,也可以复制到偏远地区的公证工作中来,为我们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丽水市庆元县公证处主任张彬彬说。青田县公证处副主任朱鲁鹏同样表示,有了温州的先行先试,并获得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在其他地区远程视频公证就更容易开展起来。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