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国企进军“长租公寓”领域
2019年08月20日 10:06:02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市现代集团住房租赁试点项目——“锦华e家人”长租公寓第一桥店正式开业。这是去年温州确定市现代集团、市名城集团、市交投集团等国资公司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以来,首个落地的长租公寓项目。

  “锦华e家人”长租公寓位于市区第一桥城市中荣广场(原温州饭店)4~5楼,共26个房间,其中标间22间,每间22.1平方米;套间4间,每间42.6平方米。

  标间为一室一卫,套间为两室一卫一厅,都配有独立卫生间、桌椅、衣柜、床、电冰箱、洗衣机、百兆宽带等,享受民用水电价格,提供24小时服务,基本可实现拎包入住。

  业主方表示,该公寓地处城市商业繁华地带,周边生活方便,主要面向都市年轻白领群体。为保障公寓安全和环保,他们邀请杭州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每个房间作CMA空气质量检测,空气质量能与学校室内空气质量看齐;在安全方面,公寓配备无死角监控及智能安全密码锁;而引进运营的魔方公寓公司24小时服务,且在智能化方面下了工夫。如系统自动在手机上推送缴费通知,房客在手机上支付即可。此外房间设备非人为损坏的,有专门维修人员上门服务;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将考虑安排活动,等等。

  “锦华e家人”长租公寓定价为标间2850元/月起,套间4100元/月起,半年起租。

  去年5月,《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发布,锦华房开公司作为市现代集团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单位,介入长租公寓市场。但长租公寓市场面临发展难题。如租金回报率低、前期投入大、后续运营管理等。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进一步在这一领域深耕,但需要更多支持,如“商改租”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公积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记者观察3000元是租金水平分水岭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全国50座城市租金收入比报告中,以整租一居室价格和合租单间价格作参考,呈现50个城市的租房“痛苦指数”。

  租金收入比一般指房租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它等于人均住房租金除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根据该报告,北京整租一居室租金收入比是97%,杭州是66%,温州是39%。另外一个合租单间租金收入比,温州是26%。减去房租后,温州的可支配收入是2859元,在50个城市当中排名第四,比苏州、佛山、东莞等城市要高,但低于宁波、无锡、常州等城市。

  该报告称:从一居室租金的绝对值水平看,3000元是租金水平的分水岭,月租金在3000元以上的城市全部在房租收入比前10中,租房压力较大。因此,从整体来看,在全国的50座城市当中,温州属于第三梯队,租金收入比相对较低。这对于人才流入是一个好的吸引条件。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