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仙溪镇福溪社区恢复供水供电 希望更多爱心力量来支援灾后重建
2019年08月16日 15:27:28来源:温州日报

  乐清市仙溪镇福溪社区,地处高山,环绕福溪水库而得名。社区下辖龙湖、福溪、西庄、御营四个行政村,共有12个自然村。“温暖列车”曾先后三次驶入福溪社区,为这里的留守、孤寡、贫困老人送去温暖。

  上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福溪社区受灾情况如何?那里的村民是否平安,灾后重建遇上了哪些困难?昨天,带着满心的牵挂,热线记者再赴福溪社区。

  及时转移

   活着,家园重建就有希望

  七旬老汉陈金泉是福溪社区御营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台风中,他家3间两层楼的木头房因山体滑坡被全完掩埋。但陈金泉说,他们是最幸运的一家,若不是村里的干部廖守弟再三登门劝说,让他们连夜转移,他和妻子潘春早已遇险。

  陈金泉的3间木头房盖在御营村外山的半腰处。台风登陆前,一家6口人中就剩陈金泉和老伴潘春在家。下午3点,村主任廖守弟和村干部叶文铭冒着风雨上门动员,让他和妻子趁着风雨还不大,赶紧转移到村里的避灾点。可是陈金泉摆了摆手,说自己不走,这房子住了那么多年,这回肯定也没事。

  夜里10点,风大雨急,放心不下的廖守弟又上门来劝说了。这一回,陈金泉心动了,他说,风和雨看着确实吓人。于是夫妻俩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去了避灾点。这天半夜4点不到,妻子潘春惦记着家里的两头猪,趁台风登陆后风力减小,就悄悄跑回家。可那时,山体滑冲下的黄泥早已将3间房子夷为平地,哪里还有家!

  家没了,可至少人都平安,这对陈金泉来说就是满足。昨天,当他们又一次遇上村干部叶文铭,老人紧紧拉着他的手道谢。潘春告诉叶文铭,他们家打算先盖间简易房,等以后日子好了,再重新建楼。

  人活着,家园重建就有希望。据了解,在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中,福溪社区共安全转移村民245人,尽管台风的强度和破坏力超过原先预料,但全村2000多常住人口无一人伤亡。

  全力抢修

   水、电、路、信号全面恢复

  清理淤泥、打通道路、修复受损基础设施、指导村民生产自救……一个个画面,见速度、显温度,家园重建人人都在出力。

  牟选芬是福溪社区党委书记。在他的记忆中,这次超强台风登陆后,村里不仅大水满到1米多高,村民家里的水、电、信号全无,再加上多处山体滑坡路不通,灾后重建该如何着手?

  牟选芬回忆,这次超强台风中,因为山体滑坡,通往福溪社区的公路有30多处阻断。于是台风过后,他和几名村干部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山下向仙溪镇求助。最后,镇长指挥着一台挖机来救援。那一刻,福溪社区灾后自救正式开启。

  随后2台铲车、6台挖机加入“战斗”,电力、路政、通信的工作人员相继入村抢修。为了早日通车,有一些村民忙着清扫村道,自己家里却还堆积着不少淤泥。昨天,在龙湖村一处山体滑坡抢修现场,仙溪镇副镇长吴育永和村民们一起踩着没过脚踝的泥泞,用高压水泵抽走道路上淤积了半米多高的黄泥水,终于恢复了车辆的通行。

  全员参与抢修,人人投入家园重建,在所有人的努力下:

  8月14日,福溪社区的4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全部恢复供水和通信。

  昨天下午,除西庄行政村下属的林里自然村还需要绕道台州黄岩外,其他行政村和自然村恢复道路通行。

  昨天晚上7点,福溪社区全面恢复供电。

  然而,对福溪社区的居民来讲,这次台风带来的伤害非常沉重。而当记者询问,灾后重建中最想获得哪些支援?无论是吴育永还是牟选芬都坦言:缺资金。他们说,福溪社区的公路多为村级道路,村级公路维修需要村镇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再加上水利设施的维修,家园重建他们急需资金帮扶。两位“父母官”真诚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爱心力量能支援山村灾后重建,帮助福溪社区的村民渡过眼前难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