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不等不靠,百姓自救干劲足 三个镜头折射“硬气大荆”
2019年08月16日 15:26:34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乐清市大荆镇上的商业街到处都是洪水肆虐后留下的痕迹,沿路的商家和居民忙着洗刷晾晒、整理打扫。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影响,当时乐清的降雨量为全省第一。依山傍海的古镇大荆位于乐清市东北部,严重受淹。在天灾面前不低头,大荆人凭借与生俱来的硬气,不等不靠,重建家园。

  镜头一商家:不怨天不怨地,自己先干起来

  昨天上午,位于大荆镇荆镇路30号的“徐锦芳烟酒商行”内货品摆放整齐,生意繁忙,45岁的店主金云兵正在和老顾客胡先生结算。

  “我家的店地势较低,当时洪水漫过一楼,店里的十几万元商品被淹,加上一个仓库里的受损货品,总共损失几十万元。其中,300多箱纸制包装的牛奶全部泡汤了。”金云兵说,洪水退去后,十几名亲友过来帮忙清理淤泥,整理商品,一直忙到14日深夜,“有几天,我和老婆都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

  “我还没有时间去整理仓库里的2000多件货品,因为周围的街坊亟需生活用品和食品,我先开店营业,力所能及地提供方便、安全的食品给他们。”在金云兵眼里,街坊邻居的灾后生活成了他牵挂的头等大事。

  顾客胡先生说,“徐锦芳烟酒商行”是镇上为数不多的老店,深受居民的欢迎,“金云兵一家受灾后不怨天不怨地,自己先干起来,真难得。”近一个小时内,有30多名顾客来这家烟酒商行购买商品。

  “这次政府部门的救灾工作很出色,为尽快清理洪水过后残留的垃圾,帮助居民恢复正常生活秩序,8月12日晚,镇政府组织近4000人通宵作战,清理垃圾,那场景‘真美’。我们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金云兵微笑着说。

  镜头二村民:一切从零开始,重建美好家园

  中午,在大荆镇水涨社区舟山头村,37岁的村民马善卫和家人正在家里清点受淹的工艺品,“有些看起来还能用的,先晒晒,打包装好,减少损失。”他家门口堆满了各种手工艺品,大部分已受损。

  马善卫的家是两间3层楼房,位于104国道旁边,地势较低。受台风影响,他家受损严重,大门被冲毁,价值80多万元的圣诞节工艺品毁于一旦,一辆货车、一辆面包车、一辆小轿车被洪水浸泡。

  “整个损失近百万元,多年辛苦所得一夜之间全没了。”马善卫的妹妹马慧雨在一旁伤心地说,“这样的损失,对哥哥打击很大。这几天他吃不好,睡不好,人都瘦了一圈。”马善卫听后笑了笑,一言不发。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虚弱,我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此外还背着50万元的银行贷款,面临的压力确实挺大的。但我会尽快调整状态,一切从零开始,重建美好家园。”马善卫说,这几天家人的安慰和帮助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和决心。

  大荆镇镇域面积128平方公里,人口10.8万人。大荆镇党委书记王金法介绍,此次台风期间,镇上受淹水深1.5~3米,倒塌房子423间,受灾人口10.2万人,受损车辆6230辆,“全镇干部深入一线、深入重灾区,调集各方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全力进行灾后重建,尽快恢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打赢抗台救灾硬仗。”

  镜头三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才是硬道理

  下午,乐清市雁荡山汽车配件厂总经理陈建平正在厂里整理被水淹过的汽配件,38名工人正在车间作业。

  8月10日凌晨,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陈建平的汽配厂三分之一的顶棚被刮走,厂门被台风摧毁,精细设备、汽配产品、实验室设备等受到雨水的浸泡。“初步估算,这次台风给我厂造成的损失达百余万元。”陈建平说,11日下午洪水退去后,他随即组织员工排水自救,同时抢救设备和产品、清理淤泥等。

  来自当地的员工徐士秋正在车间装配雨刮器,“我在陈建平的厂里工作了6年多。11日下午,我就来厂里帮助陈总一起清理、打扫。厂就是我们的家,尽快恢复生产才是硬道理。”

  “有一批货要急着交货,做生意要讲信用,不能耽搁对方的生意,14日上午我和员工边清理边恢复生产。”陈建平说,这批500套雨刮器已于当天发往山东商家。

  “这次台风让整个镇受损严重,政府部门忙于灾后重建,我们可以自力更生,就尽量不麻烦别人。”陈建平说,他的厂里共有68名员工,许多人的家里受台风影响,至今还有30名员工在家进行灾后重建,“我没有催他们回来上班。只有他们的家干净了,整顿好了,才能安心来工作。”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