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温州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过去半月 成效如何?
2019年08月16日 15:22:16来源:温州都市报

  8月14日,一场由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的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活动在市区新田园六组团举行。鹿城区各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创建2019年省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所属社区及物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观摩结束后,参观人员还举行座谈会分享垃圾分类创建经验。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半个月过去,新田园六组团等试点小区运行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本期《委员观察》栏目邀请政协委员支招。

  走访调研

   市区已实施分类运输线路232条

  去年以来,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分类办)先后牵头制定了《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五大专项行动计划》《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识标准》等10个文件,为我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提供制度保障。

  8月1日施行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意味着生活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市民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区责任人若不按生活垃圾分类规范的要求分类投放和收集,或将受相应行政处罚。

  目前,市本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为82.35%、各县(市)建成区为50.18%,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已初具规模。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为配合《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施行,市区已启动易腐垃圾直运专线,目前共有5条直运专线实行公交化运行模式,涉及95个居民住宅小区。为逐步推进分类收运体系,市区已实施分类运输线路232条(有害垃圾12条、餐厨垃圾130条、厨余垃圾5条、其他垃圾85条)。

  新田园六组团率先试行高层撤桶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改善小区生活环境,实施高层撤桶、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可谓势在必行。8月1日,新田园六组团试行相关举措,成为我市垃圾分类首批高层撤桶的住宅小区之一。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智能四分类垃圾桶已摆放到位,居民垃圾投放时间规定为每天上午7时30分至9时30分,晚上6时30分至8时30分,节假日增加中午投放时间。

  在交流会现场,鹿城区滨江街道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联合新田园社区及六组团物业,以8月1日为节点,以节点前、后的两个阶段开展入户宣传工作,积极听取小区群众建议,通过融入文化、娱乐的元素助推垃圾分类氛围营造和思想宣传。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合作事宜,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并以“红黑榜”垃圾袋实名制为基础的垃圾分类督导体系,定期在小区LED显示屏上公示。

  新田园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动员了30多名志愿者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每天早晚包干巡逻,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不定期对分类投放及时、正确的居民发放宣传品,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于分类不准确、投放有误、乱倾倒的现象予以及时纠正。

  目前,新田园六组团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后,产生的易腐垃圾将由专线直运到垃圾处置厂,其他垃圾则由环卫工人统一清运到垃圾转运站。

  垃圾分类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

  类似在新田园六组团、御泷湾、金域中央等住宅小区高层撤桶、易腐垃圾直运等工作的试行,是一个好的开始。当然,我市城镇垃圾分类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街道、社区、物业工作积极性有待加强;分类宣传督导不够深入,存在市民知晓率高但参与率、准确率偏低;分类处置体系存在短板,厨余垃圾分类直运有待完善等。

  根据鹿城区环卫处数据,自8月1日以来,新田园六组团的易腐垃圾收运量已从第一天晚上的350公斤,增长到近日的全天1吨以上。说明居民的分类意识和能力在提升。

  不过,滨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针对垃圾分类仍需要建立必要的长效机制,预防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原点投放、乱投放等情况。

  此外,居民生活习惯养成的同时,督导员队伍的分类意识也急需在短时间内跟上工作步骤。而现实情况是,因社区督导员队伍大多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接受相关知识的准备还不够充足,可能在前期分类指导的起步阶段会出现错误指导等情况。

  为了将宣传引导深入市民,今后市分类办将联合多部门开展垃圾分类“八进”宣传活动,将“敲门入户”等面对面宣传方式落实到底。近日将全新打造《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2.0版,同步开发手机、网络等查询软件和设立《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领取点,市民可以方便地进行“线上、线下”学习、查阅。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温大后勤管理处处长屠霁霞:

   建议在中小学全面推广和实施垃圾分类制度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工作,但从新田园六组团这一试点的实施现状看,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还有许多尚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对策及方案,为试点成效向全市推广奠定基础。因此建议:

  一是扩宽知识普及渠道,在中小学全面推广和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将实施垃圾分类行为纳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及品德考核中。对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还能产生扩大效应,他们会将垃圾分类知识和意识带回家,传播给他人。

  二是抓好分类源头,在社区垃圾收集点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在垃圾桶上张贴对应类型垃圾的图片,方便居民做到按图归类。同时,建议社区先期免费分发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垃圾袋颜色与小区的分类垃圾桶的颜色相对应,居民在家中即可对垃圾进行初步分类,方便后期垃圾对应投放。

  三是建议社区开展义务垃圾分类监督员制度,并加大培训力度。发挥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在晚上扔垃圾高峰时段负责监督和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市政协委员、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浙江特灵集团董事长李建江:

   建立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同推进的治理格局

  从新田园六组团实施半个月的情况可以看出,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市上下自觉参与。建议多听多学,结合生活习惯,借鉴发达地区先进做法。

  在日本,垃圾分类已开展20多年,全民自觉更多的是来自家庭,再者是企业。不同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有严格规定,垃圾清运和处置有很强的专业性操作,从源头到末端有一系列的制度约束。

  实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和持续的配套政策体系,引入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参与,真正推动这项工作。因此建议,要抓好垃圾分类的投放源头,形成系列的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光有分类还不够,途中收集运输和末端处置的科学分类,同样关键。在垃圾运输上,建立足够的专线,规范工具和人员培训。同时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在远离垃圾处理厂的村庄实施垃圾就地化处理,深入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置。

  要建立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同推进的垃圾治理格局,需要不懈的宣传,全民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也需要必要的时间,更需要全民综合素质的提升。除了一些物质奖励之外,建议在社区范围内,对垃圾分类工作执行优或劣的居民给予荣誉表彰或曝光公示,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市政协委员、温州东瓯大酒店副总经理刘润平:

   发挥“民”的优势,支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当前,在一些城郊接合部,垃圾分类的普及程度还不是很乐观。以新田园六组团为起点,垃圾分类工作在温州的推广范围、力度和效果,亟待全面提升。建议市政府加强政策支持,通过引导资本参与,减少垃圾分类工作对财政的依赖,发挥温州“民”的作用,将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扩展开来。

  一是加大培育和支持,做强几家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采取财政奖励等办法,鼓励企业发展。应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定位于公益或半公益属性,给予优惠供地等补助政策。

  二是明确职能部门分工,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主要牵头,联合教育、环保、卫生等部门联动,职责明晰。同时再利用小区物业、保洁公司等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三是尽快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可从党政机关、基层站所、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较易实施的机构开始,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考核,实现垃圾减量化。再在餐饮、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减少或限制一次性用品,替换为可循环利用物品等,逐步实施垃圾分类。以新田园六组团为模板,尽快树立标杆榜样,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做好准备。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