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农业专家组奔赴田间地头指导灾后生产
2019年08月16日 09:23:00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刘娜筱)截至8月13日,全市已补播粮食面积1350亩,补播蔬菜面积900亩,补放鱼种面积270亩,修复倒塌畜禽场舍面积89882平方米……昨日,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虽然台风过后持续高温酷暑天气,但连日来,我市各地农业农村局组成的灾后指导专家组奔赴田间地头,一线指导粮食、果蔬、畜禽、渔业等农业灾后生产,尽最大可能帮助农户降低损失,确保本地农产品早日供应市场。

大荆铁皮石斛种植遭受严重损失。蒋文广 摄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我市农业农村造成巨大损失,农业生产损失惨重,农村面貌严重破坏。据悉,截至8月14日17点,“利奇马”台风共造成全市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86772万元,其中乐清损失107256.24万元、永嘉损失29047.66万元。面对如此重大的灾情,台风过境当日,市农业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邀请省亚作所、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专家、技术员,赶赴乐清、永嘉、洞头、平阳等农业重灾区,指导落实灾后补救措施。此次台风重灾区乐清、永嘉两地很多畜禽因灾死亡,为防止疫病出现,死亡动物急需无害化处理,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又增加组成了无害化处理指导组,进驻永嘉、乐清,督导排查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截至8月13日,全市共出动防疫人员11119人,已处理病死畜禽113.11万只,处置率99.9%,消毒畜禽栏舍面积1144530平方米。

  据统计,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先后组织下派救灾服务组(含专家组)308个,救灾服务(专家)10328人,全市共组织调用农业机械139套,投入防疫设备72套;储备种子341557公斤,已调拨750公斤;调拨鱼种10100万尾;储备农药11500公斤,已调拨6500公斤;储备疫苗8719662份,已调拨103349份;储备消毒液16293公斤,以支持各地灾后恢复生产。截至8月13日,全市已补播粮食面积1350亩,补播蔬菜面积900亩,补放鱼种面积270亩,修复倒塌畜禽场舍面积89882平方米和修复受损大棚个数542个,修复受损大棚面积5423.23亩。

  专家建议,农业受灾后,要尽早做好开沟排水,修复大棚等设施设备,及时冲洗、清理残株残叶,做好消毒灭菌,水稻田受淹稻苗死亡60%以上的,可改种秋马铃薯、秋玉米和秋豌豆等旱粮作物或其他蔬菜;蔬菜地可播种速生叶菜,或培育秋冬季蔬菜种苗,如茄果类、花菜、甘蓝等;菌菇棚及时补充菌棒;中药材基地补种或改种其他中药材品种;茶园、葡萄园等果园待秋季或明年早春进行补植茶苗、葡萄苗等果苗。

  相关新闻

   瓯海企业家微信群上演助农接力

  商报讯(记者陈佩蕾)8月12日晚,瓯海企业家微信群中深夜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信息发出后一个小时内,华联机械、温州城建集团等20多家瓯海企业,迅速开始了一场助农接力。

  受今年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瓯海区郭溪街道宋岙底村紫星生态葡萄园受灾损失逾50万元。当前正值葡萄上市期,本该是收获的季节,该葡萄园业主张银满却忧心忡忡。“光大棚损失就要50多万元,现在只能将葡萄快速处理挽回损失。”

  正当张银满面对满园几万斤待销葡萄不知所措时,8月12日晚,瓯海区商务局在获知该果园受灾情况后,第一时间在瓯海企业家微信群里发起助农接力,希望通过企业认购、电商帮扶等多渠道推广,帮助农户降低损失。

  “我行可以帮忙订购一批!”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黄定表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之后,大家纷纷接力。

  “经过政府的帮忙推荐后,来电话下订单的人很多,都是20箱、30箱地下订单,有家银行直接要走了50箱。经过初步统计,仅13日当天就消纳了2000多斤葡萄。”张银满说,目前农场里还有3万多斤葡萄待处理。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