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迎战“利奇马”,我市各地进入备战状态
2019年08月09日 09:56:16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步步紧逼,全市各地都进入备战状态。各县(市、区)都及时升级了台风应急响应,并召开防御工作动员部署会,就防台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相关单位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走山塘、看物资,转移人员,及时叫停部分线路……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确保安全度汛。

龙湾:重点监控重点部位

昨天(8月8日)11时,龙湾召开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动员部署会,相关部门对水库、地质灾害点、危旧房等重点部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龙湾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海塘旱闸闸槽清理、闸板整理等关闭旱闸准备工作,并严密监察水库运行情况。目前,该区全部水库平均蓄水率为21%,正在加固的天柱寺水库蓄水率为20%,均保持在安全线以内。龙湾有备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8处,目前仅机场大道(金岙-龙东段)地质灾害隐患点尚在整改。为杜绝隐患,已责令工程管理单位停工。D类危旧房完成整改,仅永兴街道存少量C类危旧房。各类船只68条已全部回港避风。

截至昨晚8时,龙湾转移群众632人。

瓯海:加强巡查扎实防御

瓯海区紧掐台风登陆前的黄金时段,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截至昨天20时,全区已从危房、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地等处转移人员148人。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做好树木加固、行道树修枝、低洼地排水、绿化设施安全检查等工作,强化绿化巡查,截至发稿时已加固苗木350余株,修剪树木340余株,修护沿水护栏共计50余米,拆除破损显示屏2处。开发区、三垟中队共检查工地13个,拆除破损广告牌1处;排查桥梁涵洞等低洼地带2处。泽雅镇景区已经于昨天17时关闭,所有漂流等旅游经营活动都已经关闭,已劝离农家乐、民宿游客95人,农家乐和民宿台风期间暂停营业,全镇范围内的37个山塘水库已落实好“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的要求。瓯海供电分局应急抢险队伍已经整装待发,各类应急抢险物资与抢修车辆准备就绪。

洞头:客运停航景区关闭

昨天10时许,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在洞头大竹屿岛上有54名人员滞留岛上,急需转移。据悉,这些人系大竹屿岛施工人员与其家属。  11时12分,“海巡0766”抵达大竹屿岛,11时55分安全靠妥洞头中心渔港码头。 (房照伟 戴海智 摄)

昨天10时起,洞头全面停航该区本岛片区往返大门、鹿西的客运航班。8月9日至10日,洞头往返杭州城际客运班线、洞头区内夜间公交班线也将停班,其他班线将视天气情况再做决定。

自昨天下午5时起,洞头区仙叠岩、望海楼、半屏山等所有景区全部关闭,所有游客撤离景区。目前,洞头全区海上休闲渔船、休闲旅游及各项海上活动已全面叫停,全区1386艘渔船全部进入安全水域避风。同时,相关海上养殖业和避风港落实涉海在建工程、海上养殖的防台措施。

截至昨天20时,洞头区共转移人员4370人,其中海塘外转移260人,非标准海塘内转移26人,船只回港2456人,景区转移826人,工棚转移719人,老旧房屋转移83人。

泰顺:多项举措保护廊桥

泰顺19个乡镇相继做出部署,按照预案全员到岗备战迎战台风。

目前,应急部门对县内144个检测合格的避灾安置点陆续开放使用,泰顺乌岩岭、南浦溪等景区已关闭,泗溪、筱村等乡镇积极储备沙袋、钢索等廊桥防台工具,加大巡查,确保廊桥平安度汛。

在泗溪镇下桥、白粉墙等地,100多个提前准备的廊桥防台沙包装填完毕,30多名护桥队员和文保员加大廊桥和重点文物巡查力度。“目前已对廊桥上游的漂浮物等进行清理,保障河道水流顺畅。”该镇工作人员介绍说,拉钢索加固等将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开展。在文兴桥、文重桥所在的筱村镇,当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桥,并组织人员深入10个避灾安置点察看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查漏补缺,先后充实了棉被12件、应急照明灯20盏、洗漱用品30套、雨衣50多件。

鹿城

昨天,鹿城区对沿街行道树进行修剪。(照片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瑞安

截至昨天上午10时,瑞安现有742艘渔船均已归港避风。 (庄颖昶 摄)

平阳

昨天,平阳县南麂客运码

头落实防抗台工作措施,疏散岛上游客。截至16时30分,除了留守的工作人员和岛民外,岛上的2400余名游客已经撤离完毕。从昨天起,鳌江、瑞安等地往返南麂列岛的船舶班次全部停运。(鲍思冲 摄)

永嘉: 暴雨突降,转移刻不容缓

昨天下午3点,永嘉县巽宅镇巽宅村,突降暴雨,该村文化礼堂里,一场简短的防台紧急部署会正在召开:传达省、市、县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指示,结合当地实际,动员部署防御工作。会议一结束,石染社区书记应照利就立马和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以及巡防员们,一起到下坑口,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准备转移。

今年村(社)调整后,原下坑口村并入石染村。上个月的连续雨天,让下坑口山体斜坡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山脚下还有20多户村民居住。考虑到即将进入台风季,镇和村里联合,组建了巡防队伍,并在石染为大伙租了房子,作为安置点备用。“村‘两委’出面租的,生命安全第一。”石染村村党支部书记章胜标说,对于原下坑口村民的到来,石染村的村民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

当天15时40分,转移人员来到村民章学正家中。“宁愿十防九空。台风来的话,风大雨大,这里不安全,大家必须马上转移。”工作人员强烈要求转移,此时,暴雨已停,风和日丽。

章学正和家人们是第一次在台风天里被转移,一家四口快速收拾了简单的衣物,到村口集合。“镇里和村里,前期租房子、巡逻,我们知道事态的严重性,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绝对支持转移工作。”19时多,包括章学正在内的35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下坑口山体是今年永嘉新出现的地质隐患点,永嘉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叶宗欧介绍,地质灾害点数量多,是当地近年来防御台风的重难点。今年以来,该县把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了原有的84个地质灾害点的治理。此次防御,除了复查原有地质灾害点情况,新增隐患点也做好全面排查、检测、转移。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