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63年之后让生命再闪光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8-06 16:29:26编辑:林靖字体:

      有这么一对夫妻,他们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事业,先后参军。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结成伴侣,恩爱携手63载。他们志趣相投,都热心公益,多年来一起捐助贫困学生从不求回报。如今,这对耄耋老人终于实现人生最后一个愿望:将遗体无偿捐献给温州医科大学,用于该校的医学教学研究。今天上午在温州医科大求是楼人体科学馆人文厅举行章克光遗体告别仪式后,章克光和陈翠茶两位老人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逢,用大爱让生命闪光。

  温州首对耄耋夫妇

  相约离世后做“大体老师”

  章克光和陈翠茶是一对革命伴侣,两位老人离休后,定居在温州鹿城。今年6月,在温州医科大附二医的某病房里,温州市红十字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为病床上90岁高龄的章克光老人提前颁发了《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证书》。“我想活着看到自己遗体捐赠的证书”,这是章克光老人生前最后的心愿。哪怕在弥留之际,老人也不忘叮嘱儿女,这是他与妻子共同的选择,是另一种方式的相遇。早在今年1月初,相伴了63年的妻子陈翠茶先他一步离世,并把遗体无偿捐献给了温州医科大学,用于该校的医学教学研究。在妻子的遗体告别会上,章克光老人更加坚定自己的心意:他也要捐献遗体,和妻子一起做一名“大体老师”。今年4月,老人在病床上填写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那一天他显得很高兴,多次跟身边的亲人讲,他和妻子都是军人,他们又一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老人的儿子章凡告诉记者,父母多年来热心公益。他说:“我的父亲是永嘉人,所以我家里常年有订永嘉报。”有一次,夫妻俩在报纸上看到永嘉寒门学子无钱完成学业,他们马上决定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今年,一名曾经受资助的大学生通过微信告诉章克光老人,自己今年考上了公务员。她在微信里说道:“如果陈阿姨还在就好了,我能有今天全靠您和她当年的资助和鼓励。”7月的一天,这个女孩还在母亲的陪同下,专门到医院看望章克光,并在老人的病床前流下了眼泪。

  大体无言感恩良师

  这是我市今年第9例遗体捐献

  “我的父母生前不止一次教育我们,做人不能只顾小家,要有大爱,要懂得感恩。”老人的女儿章飞云回忆与父母生活的点滴,非常理解他们的选择。不久之前整理母亲遗物时,她在母亲的电脑里看到一篇写于2010年的日记。日记里陈翠茶老人这样写道:如当我们生命已结束了,留着可用的器官去焚烧还不如捐献给需要的病人救命用好。在生贡献不大,死后遗体捐献不也是一项贡献吗?这就是我的做人理念。章飞云说:“捐献遗体的想法,一直深植我妈妈的脑海,她不仅自己做到了,还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了我爸爸。”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室杨新东介绍,这是我市首例夫妻两人实现遗体捐献,同时章克光也是我市今年第9例遗体捐献者。此外,杨新东还表示,近年来温州人在生命接力行动上有了新高度,对遗体捐献的接受度逐年升高,从2015年至今,市红十字会已经收到48具无偿捐献的遗体。杨新东说:“捐献遗体是他们最后的心愿,是他们生命和精神的延续。特别是章克光和陈翠茶两位老人,用行动让我们看到老一辈共产党员坚毅、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