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专人看你扔垃圾!新田园小区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19年08月02日 15:15:59来源:温州晚报

  8月1日零时,市区新田园住宅区6组团撤除楼道常设垃圾桶,居民只能在上午7时30分至9时30分、下午6时30分至8时30分这两个时段内投放垃圾(节假日、双休日适当增加居民投放时间),在这4小时投放时间内有督导员一对一指导分类投放垃圾。投放时间结束,立即外运所有垃圾桶,保持小区整齐清洁无异味。8月1日18时,记者来到新田园住宅区现场了解全市首个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小区工作机制。

  26名督导员现场指导居民扔垃圾

  18时,新田园六组团物业工作人员开始往小区的13栋楼房门口放置垃圾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门口处特意划了黄色区域专门放置垃圾桶,主要有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

  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一,主要负责垃圾分类实施推广。他告诉记者,新田园六组团在2017年建成了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原先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较好、居民支持度比较高,所以决定在这里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薛一介绍道,原先新田园六组团的居民楼每层都放置了垃圾桶,居民可随时投放垃圾。今年6月决定对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向小区居民发放通知,准时于8月1日撤除楼道常设垃圾桶,在每栋门口和地下车库设置分类垃圾投放点,并在每个投放点配备了至少一名垃圾督导员进行督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3栋楼共匹配最少26名垃圾督导员。

  “根据上海垃圾分类的经验,并结合温州实际情况,制定了垃圾投放时间。”薛一说,居民们可以在上午7:30-9:30,晚上6:30-8:30(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增设中午投放时间12:00-13:00)进行垃圾投放。另外,新田园社区还被定为易腐垃圾分类专线运输试点社区,等到垃圾投放结束后,易腐垃圾将直接被拉到小区门口上垃圾车运到临江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其他垃圾则会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消纳处理。

  此外,为了更好实行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滨江街道与新田园社区还推出了奖励机制,凡是正确分类垃圾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可收获“垃圾分类”印章一枚,集齐24枚印章就能获得25元优惠券,可到小区周边的十足便利店抵用,购买生活用品。

  新田园居民支持度高

  18时30分左右,小学5年级的小虞家住在5栋,她代替爸爸来扔垃圾,两个垃圾袋分别投放在两个垃圾桶内。“我们家现在都有两个垃圾桶,两种垃圾袋,父母、老师都有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小虞说。

  家住3幢的翁阿姨也过来扔垃圾,她先将厨余垃圾扔到了易腐垃圾桶里,正准备将一个装有西瓜皮的垃圾袋扔到其他垃圾桶时,被现场垃圾督导员制止,马上改正扔到了易腐垃圾桶内。“小区的整洁干净跟我们居民息息相关,大城市都在推行垃圾分类,虽然要下楼扔垃圾麻烦了点,但我们也是很支持的。”翁阿姨说。

  新田园社区副书记卓晓燕是其中一名垃圾督导员,她告诉记者,中午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就发现有居民将塑料瓶放到易腐垃圾袋内,督导员要督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正确投放垃圾。

  错过投放时间

   24小时垃圾桶“等”在大门口

   投放垃圾还有奖励

  如果小区居民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在六组团的东西南三个大门口还设置了24小时四分类垃圾智能箱体。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不少居民围在垃圾四分类智能箱体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我住在下吕浦,这次来新田园亲戚家做客,看到这个垃圾箱体,过来学习一下。”一名女士说。

  新田园六组团物业主任徐文姬介绍,这个四分类垃圾智能箱体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垃圾桶。居民可通过手机扫码注册,在垃圾桶上的屏幕进行触屏操作投放垃圾,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之后,屏幕就会进行自动称重,并奖励居民相应的积分,积分到一定量,居民便可通过四分类垃圾智能箱体匹配的兑换箱兑换饮品、泡面等礼品。

  记者了解到,若是四分类垃圾智能箱体容量满仓,就会开启报警系统告知物业,物业将会马上进行处理。除此之外,对于小区内重病、行动不便的居民,可提前向物业报备,物业将上门回收。

  鹿城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81.65%

  据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鹿城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81.65%,投入分类运输车140辆,分运专线45条,有害垃圾收集点5个;建成垃圾分类小区518个,省级示范小区15个,市级示范小区34个,智能分类小区4个,完成鹿城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基础数据采集、四分类生活垃圾闭环体等等。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