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入选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08月02日 15:10:50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将在两年里建成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这是记者8月1日从在温召开的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上获悉的。

5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工作的通知》,经国家医保局组织遴选,确定北京、连云港、温州、绍兴等17座城市作为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据介绍,《温州市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制定,我市已建立了以身份特质、信用历史、医保履约行为、医保服务行为、医疗质量、社会信用行为、医保信息、医保行为、医疗行为等维度建立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两类信用主体的信用指标体系。

“要充分发挥医保信用评价结果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主导作用,健全所有信用主体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章月影说,在守信激励方面,将依托温州信用平台创新“信易+”应用,推行“信易医”等措施,在看病就医等领域实施守信激励措施。在失信惩戒方面,将信用考核结果作为医保预算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使严重失信机构和个人处处受限。章月影举例:信用分高的参保人,就医时可享受不同额度的信易医额度,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便利措施。信用分低的参保人,在就医时就不享受信用激励待遇,甚至不能刷卡必须付现金。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对市医疗保障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予以肯定。该负责任人说,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在完善制度政策,扩大覆盖面,提高待遇,加强基金监管,优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另外,温州市在社会信用领域建设方面,在全国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区域品牌,也为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下了基础。

据悉,截至去年底,全市定点医药机构1140家,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788.6万人,户籍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实时结算日均30万笔。(见习记者 陈恩欣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