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2019年08月02日 15:09:07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进,温州的垃圾处理能力到底怎么样广受关注。记者8月1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城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已超1万吨/日,总体上满足生活垃圾处置需求。

对照2020年实现“零增长、零填埋”的目标,我市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垃圾处置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建成运行生活垃圾处置设施5座,新增生活垃圾处置能力355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达到10190吨/日,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3%;其中市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达到4185吨/日,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0%。

同时,我市全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建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4300多公里,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9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53万吨/日。目前,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79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长了42%;其中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0.6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长了60%,市区已满足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还体现在出水水质标准的全面提高。经过《温州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顺利实施,“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市区西片、瑞安江北、乐清磐石、永嘉瓯北、平阳昆鳌、苍南龙港、文成城东等2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每日近98万吨的一级B标准或者二级标准的出厂水提高至一级A标准排放,大幅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另外,随着项目建设品质的持续升级,如今的生态环保设施一改以往传统设施的呆板印象,打造出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品示范工程。

比如市区新中心片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封闭、半地埋结构,既让污水处理能力翻番,又节省了至少60%的建设用地。南片污水处理厂作为全省首座地下式、全覆盖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已成为市区南大门一道靓丽风景。乐清市虹桥污水处理厂处理区水面种植了大量水生植物,厂区俨然像一座美丽的水生态公园。 (记者 章映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