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东海伏季休渔第一批捕捞渔船明天解禁 又能吃这些海鲜了
2019年07月31日 09:50:49来源:温州商报

  经历了3个月的东海伏季“休渔期”,从8月1日12时起,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累、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的渔船休渔结束,第一批渔船将解禁出海捕捞,虽然没到9月16日东海伏季全面休渔结束,但是随着第一批捕捞作业解禁,温州市民喜爱的黄鱼、带鱼、龙头鱼、梭子蟹、章鱼、滑皮虾等海鲜将陆续“游”上餐桌。

  东海伏季休渔实施已有30多年,根据今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东海将全面休渔。此次解禁的是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渔船,其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止。据了解,此次结束伏季休渔的三种作业方式中,拖虾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滑皮虾、红虾、竹节虾等;笼壶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梭子蟹、章鱼;刺网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是梭子蟹、小黄鱼、龙头鱼等。因为捕捞作业的不同,第一批解禁作业渔船在捕捞种类和数量上相对会少一些。

  据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介绍,2019年4月1日伏季休渔以来,截至目前,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907人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14处,检查渔船1260艘次,清缴违禁渔具13789顶,立案305起,查扣违禁渔获物35288.1公斤,立案数、查扣违禁渔获物数均在全省领先。同时,我市创新工作,加大了民间“护渔编队”培育,我市目前已拥有的2支“护渔编队”,护渔船队积极提供情报信息,辅助渔政管理;护渔船还会24小时不间断地在温台渔场产卵场保护区巡航,对非法进入保护区渔船进行驱赶,更好地打击各类涉渔违规违法行为。

  新闻+

  一、休渔作业类型: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

  二、禁渔休渔时间:

  (一)梭子蟹禁渔期: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

  (二)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三)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它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四)拖网类及其它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均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五)产卵带鱼保护区保护规定:北纬28度30分至30度30分、东经125度以西到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以东海域,5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禁止拖网渔船及其他以捕捞产卵带鱼为主的作业渔船进入该保护区生产。

  洞头渔民做好小开捕准备

  商报讯(通讯员朱莉君)明天起,东海海域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和灯光围(敷)网等作业渔船将结束伏季休渔,迎来小开捕。届时,带鱼、大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8种海鲜,以及一大波“虾兵蟹将”将“游”上餐桌,供市民享用。

  连日来,洞头区的渔民兄弟们正在抓紧做好开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笔者在该区东沙渔港和洞头中心渔港看到,部分中小型渔船停靠岸边,排排相靠,船上各种用具储备满满。为了迎接开捕,渔民卓桂贵正在自己的渔船上收拾渔具,加固渔绳,检查操作室设备,进行最后的检查。

  渔民卓桂贵说,伏季休渔政策出台以来,他们都做到了自觉遵守伏休管理规定,不到开捕时间从不驾船提前出海。3个月伏休过后,部分渔船的禁渔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他们必须提前把小开捕的各项工作做好,确保渔船能按时顺利开捕,获得好收成。

  据了解,随着8月1日部分渔船的出海作业,新鲜美味的海鲜将慢慢回归市场,但刚开始这些海鲜价格相对会比较高,等9月16日全面开渔后,海鲜价格整体会有所回落。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