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 看温州公益诉讼有多给力
2019年07月25日 08:56:46来源:温州日报

  (李尖 温简)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两周年之际,昨天上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温州检察机关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引起了前来参观的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的关注: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6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3件,分别同比增长9.7倍和16.5倍。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办案,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温州检察机关推进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建设。发挥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作用,建立线索收集、研判、管理专人负责制度、案件讨论审批制度,加大重特大案件指导,建立类案证据指引,加强办案规范化建设。同时,强化案件跟踪问效,根据上级院“回头看”专项部署,引入第三方评价,采取专案督办、“再回头”等方式,建立诉前整改成效评估机制,确保受损公益切实得到解决,确保把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办成精品案。

  昨天,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两周年宣传展板并观看了精品案例微视频,温州检察机关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食品”“药品”等方面多点开花,深耕民生热点,抓住典型诉前案件,不就案论案,实现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的思路,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点赞”。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表示,在公益诉讼的实践过程中,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构建与行政机关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关系,形成了公益保护合力。建议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业务协作、通报机制,也可以建立类似联络员、观察员制度,将有专业知识的人拉入到公益诉讼的队伍中,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维护公益诉讼,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