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已设立45个送药上山进岛服务
2019年07月12日 10:55:47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人民政府推出“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00个”作为2019年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项目,下达给温州任务45个。我市自我加码设定指标为52个,现已运行45个,累计服务群众近5000人次。

据悉,在“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创建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以供给侧改革思路,设计服务流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模式上,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结合药品行业新兴业态创新发展思路,设置村委会+辅导员+互联网+药品经营企业、村委会+固定时间+移动二维码+微信群、卫生院+药品批发公司等模式;在可持续发展上,做到药品企业主动参与、医保支持、药品价格与门店相同,有微薄利润,可推动持续发展;在医保报销问题上,经反复讨论确定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医保实事报模式。

据悉,温州“互联网+电子处方”应用属全省首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工作借电子处方平台,完成咨询、诊疗开方、审核配送全过程。该平台咨询诊疗24小时在线、电子处方由执业药师审核调配、所有数据可查可追溯、用药安全通过商业保险+专业层层把关,做到安全合法合规。在用药品种上,通过药品连锁总部和有网上药品销售服务资质的企业,保证用药品种齐全;群众用药需求上,通过电子处方平台既能满足非处方药的供应,也能以电子处方解决处方药的销售,还联合医保局解决医保刷卡报销问题;同时,通过附近村居的辐射方式,解决周边只有几十居民村居的用药问题(可到附近服务点咨询购买配送),更大限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逐步扫除药品可及性盲区。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优化“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服务内容,逐步实现“全链”服务,逐步扫除药品供应盲区,落实偏远地区群众咨询购药+电子处方应用+医保计算+药学服务的“零跑腿”模式,真正解决山区老百姓“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的老大难问题。(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徐聪男

编辑:王科特